高雄鐵路地下化5週年 火車站最新進度曝光!

民視新聞/劉尹淳、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

高雄鐵路地下化今年(2023年)10月滿5週年了,一直有民眾質疑,高雄火車站到底還要蓋多久?記者實地進入工程現場,最新進度是,除了中央拱形天棚的另一半鋼構架也完成,南北兩側的下沉式圓形廣場,也接近完工,預計明年(2024年)底開放,讓圓形廣場正式成圓。另外巴士轉運站,也將在2年後啟用,迎接高雄車站的嶄新篇章。

更多新聞: 發IG限動心態為何?她不解「這1心態」覺得羞恥…網炸鍋:想法太狹隘

大型吊車在上頭加裝好安全鎖,做好加固作業。工程人員小心翼翼,準備移除第5支臨時柱。

轉眼間,高雄鐵路地下化,滿五週年,高雄車站站體工程持續進行,其中最大亮點,是中央的拱形天棚,終於完成另一半的鋼構架,雲朵天棚的載重,將轉移到地面的花柱支撐,7支白色臨時柱也將功成身退。

鐵道局南部工程分局第二工務段長張維舜:「目前北邊的結構也已經完成了,所以它的拱效應已經出來了,那這7根臨時柱它等於階段性任務完成,那我們就把它做一個移除,未來民眾直接就可以從營運區,就看到我們72米大垮度的天棚。」

高雄鐵路地下化5週年 火車站最新進度曝光!

高雄車站一共設計三座下沉式圓形廣場,除了已開放通行的中央下沉式廣場,南側、北側也各有一處,工程接近完工狀態,未來民眾就不用再繞到中央,可就近進入車站搭車。

鐵道局南部工程分局第二工務段長張維舜:「第二階段站體完成了之後,民眾只要通過九如路跟建國路之後,就可以直接下到我們地下站體,這個部分也是預計在明年底,可以完成消檢開放給民眾通行。」

高雄火車站第二階段站體施工,進度已經達85%,施工人員也加緊趕工,進行臨時柱的拆除作業,一旁的是公車站、國道客運轉運站,相關工程也進入尾聲。

高雄鐵路地下化5週年 火車站最新進度曝光!

高市交通局副局長劉建邦:「高雄車站國道客運轉運站,它的整個施工及營運的期程,預計在114年的10月會完工啟用,交通局在這個過程,包含國道還有市區公車的業者,來跟台鐵局還有鐵道局等來進行相關協調。」

第二階段工程進度如期推進,10月底完成臨時柱拆除作業後,後續將進行圍牆拆除,南北下沉式圓形廣場整併,預計明年底開放,讓圓形廣場正式成圓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北市非營利幼兒園爆「倒立虐童」案 園長辯:早療特殊訓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