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變旅客搭乘習慣 高雄鐵路地下化帶動運量

民視新聞/劉尹淳、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

面對外界一連串質疑高雄火車站遲遲無法完工的壓力下,其實運量並沒有因而停滯,反倒是在鐵路地下化滿5週年之後,包括沿線新增的7處通勤小站,都繳出比去年(2022年)同期,運量成長26%的好成績,其中鼓山車站,因為有緊鄰的輕軌站加持,在所有通勤小站裡,是漲幅最風光的一站。

更多新聞: 發IG限動心態為何?她不解「這1心態」覺得羞恥…網炸鍋:想法太狹隘

列車進站,下班的人們搭上火車,準備踏上返家的路。

5年前,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後,改變了所有旅客的搭乘習慣,其中新高雄火車站,因為與捷運整合,方便轉乘,成功帶動運量。

民眾:「其實還蠻方便的,就是進來就可以銜接捷運,像我都是從屏東過來高雄就醫,那我就可以直接不用出站,就可以銜接高雄捷運,然後坐到我到的地方再走路到就很快。」、「當然整個動線上的方便度,跟辨識度是方便很多的,而且空間也比較廣一點。」

改變旅客搭乘習慣 高雄鐵路地下化帶動運量

除了新高雄火車站,沿線新增的7處小型通勤站,運量也都比去年(2022年)同期,成長26%,根據台鐵統計,今年(2023年)1~9月,通勤小站運量前3名,分別是科工館站、美術館站、正義車站。

台鐵高雄站站長上官慧珠:「這個原因最主要它周邊都是住家比較多,而且還有就是像科工館周邊,還有科學工藝博物館,那美術館站它旁邊有美術館,再加上輕軌共站之後,所以這些都有比較持續的成長。」

外觀以柴山地景做為發想的鼓山車站,一旁還有同名的鼓山輕軌站,不少民眾會搭車到這裡運動、爬山,因此今年(2023年)運量飆漲,與去年(2022年)同期相比,是所有通勤小站漲幅最風光的一站。

改變旅客搭乘習慣 高雄鐵路地下化帶動運量

台鐵高雄站站長上官慧珠:「鼓山站它的周邊就是比較沒有什麼住家,在(地下化)一開始到現在,其實都是這些通勤站裡面,運量最低的,但是在今年發現它運量有成長的趨勢,而且我去統計之後,發現它的運量達到了,比去年的同期多了大概37%左右,大概40%。」

月台上,旅客舒服坐在椅子上,等待回家的列車,鐵路地下化後,沿線的整體環境和生活品質,都有所改善,五週年的這一刻,也期待新高雄車站整體完工後,能重新活化周邊商圈,引領高雄這座城市持續發光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北市非營利幼兒園爆「倒立虐童」案 園長辯:早療特殊訓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