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以巴衝突「今日撤僑」 吳釗燮:16人搭專機、137人留以色列
我國撤僑專機已順利起飛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即時中心/游明哲報導

以巴緊張情勢持續升高,外交部昨(19)日表示,經綜合評估,指示我國駐以色列代表處依據緊急應變計畫因應措施,正式啟動撤僑專機作業。外交部長吳釗燮今(20)日表示,這次的包機共有16人,另外有137位國人決定留在以色列。據悉,該班機為ISR343,已於10月20日當地時間中午12時40分自台拉維夫順利起飛,預計於同日下午抵達羅馬國際機場(FCO)。

更多新聞: 吳釗燮:147位國人選擇留在以色列 在以色列台人分享「耶路撒冷日常」

外交部次長李淳今天指出,規畫今天台灣時間下午5時左右撤僑,但確切時間不宜對外公布,因為涉及到安全問題。

外交部長吳釗燮下午受訪時說到,駐以色列代表處已經訂好包機,該包機將於在台北時間今天下午5時40分起飛,目的地是羅馬,並在台北時間晚間8時25分抵達羅馬國際機場。

吳釗燮表示,該班機裡面,一共有16個人,包括國人9名,有5個一般家庭、3位背包客,還有1名是學生。除了上述的國人外,還有瓜地馬拉僑民6位、巴拉圭僑民1位。

吳釗燮提到,在當地還有137位國人,當中有88位是我國籍僑民,其中包含12位留學生,另外外有49位是已經定居當地國家,以及已在當地結婚的公民,這137個人經過外交部多次聯繫、催促,決定留在以色列。

吳釗燮表示,飛機只有16人,不過在過程中也跟友好國家聯絡,看他國大使館的人員,或是當地僑民有沒有要離開,過程中有幾個國家有興趣,但到今天早上決定不要搭乘包機。

外交部晚間說明,撤僑專機共搭載14人,其中9人為僑胞及國人,另基於人道及互助考量,該專機也搭載我國友邦瓜地馬拉僑民4人及巴拉圭僑民1人。其中,我國駐以色列代表李雅萍及同仁前往機場照料,瓜地馬拉駐以色列大使Ava Atzum Arévalo de Moscoso特地前往機場,對我國協助瓜國僑民撤離表示謝意。

另2位原先登記搭乘的瓜國僑民,因故臨時放棄搭機,我國駐義大利代表處也將派員前往羅馬機場接應,至於後續行程將由搭乘專機的國人自行安排返國或前往其他國家。

外交部說,依駐處掌握,目前仍在以色列的僑民及眷屬有137人,其中12位是學生,另有定居以國國人76位與眷屬49位。由於在以色列國人多數是與以國人士通婚,撤僑專機辦理過程中,駐處雖數度聯繫,並強力建議僑民及眷屬離境以維安全,但多數僑民經考量家庭及個人因素均無意願離開。駐處仍將持續與當地國人透過安全聯絡網群組、緊急聯絡電話,提供保僑護僑資訊及即時協助與服務。


快新聞/以巴衝突「今日撤僑」 吳釗燮:16人搭專機、137人留以色列
我國駐以色列代表李雅萍(左七)及同仁前往機場,協助照料搭乘撤僑專機的國人及僑民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

快新聞/以巴衝突「今日撤僑」 吳釗燮:16人搭專機、137人留以色列

瓜地馬拉駐以色列大使Ava Atzum Arévalo de Moscoso(左)向我駐以色列代表李雅萍表達謝意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

快新聞/以巴衝突「今日撤僑」 吳釗燮:16人搭專機、137人留以色列

搭乘撤僑專機國人排隊辦理登機手續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
更多新聞: 李貴敏批外交部以國撤僑無作為 吳釗燮動怒拍桌不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