決策者/貿易戰點燃台商遷徙潮?返台投資變成新轉機!
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,和欣光通科技董事長葉律松(圖/翻攝畫面)

論壇中心/綜合報導

近年國際間大小軍事衝突不斷,不過美中兩大強國在一場無煙硝的戰爭已經打了五年,這兩大經濟體從貿易角力到科技競賽,近期美國商務部宣布限制AI晶片禁令,也讓許多人認為未來雙方對抗還會再升溫。台灣照明產業的業者,在美中對抗的風暴中,也遭遇到不少衝擊。和欣光通科技董事長葉律松,他主要客戶在美國市場,貿易戰對產品出口造成影響。葉律松在種種考慮下,選擇回台灣投資。他響應政府「5+2產業創新計劃」返台投資,跟工研院建立起合作關係,後來更進駐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。葉律松認為台灣在科技人才上具有優勢,所以回家只要條件夠好,就有機會吸引台商返台投資。

更多新聞: 高下立判?張善政政見跳票嚇跑台積電 「他」卻力促先進製程落腳南科
決策者/美中貿易戰最前線 訂單變化知風向
葉律松主要客戶在美國,貿易戰風暴也影響到出口訂單(圖/翻攝畫面)

全球這兩年軍事衝突不斷,從東歐的烏俄戰爭到近期的以巴衝突,不過有場無煙硝的戰爭已經持續五年了,美中貿易戰從2018年開打至今,已經持續五年。美中這場對抗不僅沒有緩和下來,而且還衍生出晶片戰,近期美國商務部宣布限制AI晶片禁令,不僅波及相關供應鏈,外界也認為未來美中雙方對抗還會再升溫,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日前就表示,貿易戰已經進入3.0,未來極可能還有4.0。台灣許多在中國設廠製造的業者,在美中貿易戰的風暴中,也遭遇到不少影響。

決策者/美中貿易戰最前線 訂單變化知風向
葉律松認為返台投資,台灣科技人才是最大的優勢(圖/翻攝畫面)

和欣光通科技董事長葉律松,他1985年在台灣創立貿易公司,經營燈飾產業。後來到中國投資設廠,生產與設計燈飾。葉律松在1998年將產品推入美國市場,成為美國五大燈飾進口公司的供貨商,甚至成為美國第二大居家零售商的低壓產品供應商。所以美國市場是他業績最主要的來源。不過自從美中貿易戰開始後,到了2021年,公司出現訂單遞減,才明顯感受到美國禁令對中國出口產品的壓力。所以有些美國客戶希望他將工廠遷去墨西哥,也有些客戶希望他可以去越南設廠,葉律松在種種考量下,最後選擇返台投資。

決策者/美中貿易戰最前線 訂單變化知風向
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,和欣光通科技董事長葉律松(圖/翻攝畫面)

他響應政府「5+2產業創新計劃」返台投資,葉律松在接受民視《決策者》專訪表示,雖然外界談到台灣的投資環境,免不了都會談到五缺,但從他過去在其他地方的投資經驗看來,台灣除了聯繫溝通速度快以外,在科技人才上具有優勢,所以他認為回家只要條件夠好,大家都會願意回來投資。葉律松由於跟工研院建立起合作關係,後來更進駐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。本週決策者節目中,和欣光通科技董事長葉律松,跟各位觀眾分享這塊,南台灣綠能科技的研發重鎮。

更多精彩內容,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。
每週日上午11: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。
 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歐司瑪「廢物轉綠能」發電獲利? 檢方:假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