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東都接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長 可當8年院長創紀錄

民視新聞/李豫翰、黃啟豪 台北報導

被稱為「第一表姊夫」的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吳明鴻在10月25日退休,將由行政法院庭長吳東都接任新院長,由於他僅有62歲,離司法官70歲退休年齡還有很長時間,最久將可當8年的終審法院院長,創下近年來司法史紀錄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新店預拌混泥車翻覆波及騎士 駕駛卡車內身亡

司儀:「交接印信。」

從司法院長許宗力手中交換印璽,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吳明鴻,正式交接給吳東都。

這回新上任的吳東都,曾任台北地院、台北高等行政法院、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兼庭長,資歷可說是相當完整。曾經是最年輕的行政法院庭長,身受許宗力愛戴,目前62歲的他接下院長,距離退休70歲,最久有8年終審法院院長可以當,創下近年司法史紀錄。

吳東都接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長 可當8年院長創紀錄

新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吳東都:「一個國家行政訴訟的發達程度,是一個國家民主法治到底發不發達的指標,期待我們的法官,時常會有法續造價值的裁判出現,可以藏諸名山留諸後世,套一句廣告詞裁判恆久遠一件永流傳。」

卸任的吳明鴻,當初上任時話題十足,因為妻子是前勞動部長林美珠,更是總統蔡英文的表姊,被外界封為「第一表姐夫」,只是這一層關係,確曾被前總統馬英九酸「瓜田李下」,但長官力挺到底。

司法院長許宗力:「當今總統的表姐夫很多媒體有報導,當時印象很深刻,但當時最高行政法官們都出席典禮力挺。」

吳東都接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長 可當8年院長創紀錄

吳明鴻不僅擔任過最高行政法院法官,在馬政府時期,先後接任台中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院長,資歷完整、在司法界輩份頗高,只是"第一表姊夫"的稱號,以及前懲戒法院院長李伯道性騷擾女下屬,最後平安下庄,也被外界質疑跟吳明鴻是同學。如今屆滿退休,就盼這些風風雨雨,能一併劃下句點。

更多新聞: 快給長輩看!美女藥師全台語教用藥5原則 聽地下電台亂買:金價母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