胰島素「失控」糖尿病爆發! 患者傷口潰爛不易好! 感染壞疽會要「截肢」!
(圖/名醫妙方提供)

論壇中心/綜合報導

我們都知道糖尿病是非常可怕的慢性病,除了無法根治,只能長期追蹤治療外,最恐怖的就是多種併發症和急症,其中「足部截肢」就是最讓患者擔心的,但究竟是甚麼原因,讓「糖尿病」會引發「足部截肢」呢?首先,高血糖會引發血管內皮細胞炎,進一步導致血管狹窄和硬化。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周圍血管疾病,尤其是下肢動脈,血流不暢會造成足部病變和缺血,增加患者足部截肢的風險;其次,糖尿病會導致患者的神經末梢受損,失去對疼痛、溫度、壓力等感覺的識別能力。這會使患者在無意中受傷,而且不易發現傷口,對患者足部的保護意識薄弱,容易造成感染和潰瘍,最終可能面臨截肢!所以,為降低足部截肢的風險,糖尿病患應定期進行足部檢查,確保足部皮膚、指甲和骨骼結構無異狀,並及時就醫。接著要積極控制血糖,防止血管硬化和神經病變;還有,選擇合適的鞋襪和保持足部清潔乾燥也是很重要的。最後,加強運動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,強化足部組織功能。

更多新聞: 男人減肥手術無效!醫師:這地方「做太窄」 吃錯東西「瘦不了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