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言堂/空氣飄惡臭 環工學者指出「關鍵」原因
台中大里十九甲與溪南地區,八月空氣瀰漫臭味,居民叫苦連天。(圖:民視新聞)

專題組/記者許家峻、游文章

2023年8月大里十九甲與溪南地區,空氣瀰漫臭味,長達一個多月,新鮮空氣變成難聞異味,大里居民苦不堪言,求助當地議員,台中市議員江和樹就表示,「我當時聞到是塑膠味,有很多民眾打電話過來說是不是大樓旁邊有人在吸毒啊,因為很像K他命的那種味道塑膠味,其實我們了解後不是,是汙水處理的氣味,很臭臭到民眾受不了。」臭味不只在戶外飄散,就連許多住家也無法倖免,住在大里已經20多年的施先生與施太太齊聲說:「有時候味道都會跑進來室內,房門都要關著,否則會一直打噴嚏。」因此,大里居民除了找議員陳情,同時也向台中市環保局報案,而環保局稽查結果,確認臭味來源,來自大里工業區的汙水處理廠。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廢水臭味如何降低 只要做到「這一項」


異言堂/空氣飄惡臭 環工學者指出「關鍵」原因
台中市環保局接獲許多民眾報案,趕緊加派稽查人員徹夜稽查臭味來源。(圖:民視新聞)

負責現場稽查的台中市環保局稽查員劉俊達說:「主要是因為汙水廠受託處理製藥廠的廢水,處理過程有加藥,在露天調勻池散發出異味。」台中市環保局的資料紀錄顯示,這批藥廠廢水的COD(化學需氧量)濃度,高達4萬ppm。COD是指水體受到汙染的程度,一般來說,西藥廠的廢水COD大約在20到100 ppm左右;中藥廠因為主要原料為植物等有機物質,COD濃度在600到2000 ppm之間,由於藥廠廢水的COD濃度愈高,汙染物愈多,潛在異味就愈高。因此以這次藥廠廢水COD濃度高達4萬ppm,環工學者、中央大學環工所教授莊順興表示,「有一些有機酸是會有臭味產生,不過大量的臭味來源,常常是有機成分的腐敗,放置時間太久然後腐敗,造成廢水的有機性的硫胺成份,才會有大量的臭味的釋出,讓民眾覺得沒辦法接受。」事實上,製藥工廠因為製程複雜,排放的廢水常因製程性質的變動,造成污染濃度大幅度變化,COD值通常高達上萬ppm,而這種高濃度藥廠廢水,在汙水處理過程,就容易引發極大惡臭。

更多新聞: 她不捨老鼠受困黏鼠板 好心放生遭「反咬5口」再黏回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