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言堂/廢水臭味如何降低 只要做到「這一項」
台中大里汙水廠日前處理高濃度藥廠廢水,未注意到反應槽出現異味,臭味逸散。(圖:民視新聞)

專題組/記者許家峻、游文章

事實上,台中大里汙水廠的確有能力,也可以處理高濃度的藥廠廢水,但是這次卻因為操作過程,沒有注意到反應槽出現異味,也沒有立即停止,再加上調勻池採用露天池體,導致「臭味滿天飄」,引發民怨。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莊順興就說:「我們的汙水處理廠會有收集很多污水,還有事業廢水,在這邊我們要達到處理的目的,所以會有各種的處理單元(方式),不管你是在任何的處理單元,很大的一個目的要把汙染物去除,你不能讓它跑到空氣中,不能把水污染的問題,變成空氣污染的問題。」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空氣飄惡臭 環工學者指出「關鍵」原因


異言堂/廢水臭味如何降低 只要做到「這一項」
藥廠業者應整合生產線與廢水處理部門,落實管控廢水濃度,避免引發水汙染與空氣汙染。(圖:台中大里汙水廠提供)

原本要解決廢水問題,反而引發空氣汙染疑慮,其中讓人不解的是,即使臭氣沖天、民眾難忍,空氣異味值卻沒有超標,對此,台中市環保局環境稽查大隊股長姚宗育則表示,「工業區本身法規都有限制這些異味、汙染物的標準值,在工業區一般來說會比住宅區來得寬鬆一些,再加上異味感受上很容易因人而異,所以針對大里汙水廠,持續巡查沒有發現它有異味超標或違反《空氣污染防制法》。」然而,對於環保署制訂的異味標準值,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莊順興則持不同看法,「我們有基本的臭味管制的要求,不過對民眾來講,聞到臭味了,它還是在符合要求裡面,所以顯然這件事情我們對污水處理廠的臭味的要求,應該要更加嚴格。」儘管如此,汙水處理已是後端程序。環工學者表示,若要有效解決類似問題,還是得從藥廠業者的源頭控管做起,藥廠業者應主動整合生產線與廢水處理部門,積極、落實 管控廢水濃度,就能有效降低異味的產生。

更多新聞: 她不捨老鼠受困黏鼠板 好心放生遭「反咬5口」再黏回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