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前總理李克強猝逝! 當局加大力度維穩 怕「六四學運」重演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猝死的中國前總理李克強,預計11月1日將在北京火化,11月2日於人民大會堂舉行追悼大會。而於此同時,北京當局也加大力度,展開強力維穩,就是嚴格禁止舉行公開追悼活動,尤其不准大學生聚集悼念。專家分析,北京怕的是群聚將點燃民怨,重演「六四學運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《六人行》馬修派瑞溺斃 最後一篇IG貼文「驚見詭異巧合」

中國前總理李克強位於安徽合肥的故居外,除了花海環繞,也擠滿悼念民眾。畢竟,這是目前唯一一處,當局允許,民眾可以放心悼念李克強的地方。

聲音來源:中國民眾王先生:「很多群裡面都在討論這個事情,李克強非常讓我們懷念的一點,當時在媒體一片的鼓吹脫貧成功,李克強勇敢地站出來,說中國6億人月收入不超過1千,這是難能可貴,所以很多的中產階層,窮人都對他很有感情的。」中國前總理李克強猝逝! 當局加大力度維穩 怕「六四學運」重演聲音來源:中國民眾張先生:「李克強只是在這個環境下,一個悲劇性的人物他有功有過,也不一定就是完美的人,只能說在這個體制內,他算是一個老百姓沒有惡感的領導人。」

李克強10月27日傳出過世後,北京當局也立刻祭出各種維穩手段,不只網路上只能搜尋到官方認證的內容,不准過度讚揚李克強,各大學也接到命令,禁止群聚悼念。10月28日~11月3日,中國是直接禁止舉行公開活動,明顯就是深恐再度發生「六四事件」。

聲音來源:中國民眾王先生:「很多人並不是說對李克強有多懷念,可能會藉這個機會表達一些,對生活不如意、工作不如意,各方面的不滿情緒,可能在學校裡面會有一個學潮,特別是北大、清華的這些人,可能會藉著這個有一些活動。」中國前總理李克強猝逝! 當局加大力度維穩 怕「六四學運」重演聲音來源:中國民眾張先生:「當時出過胡耀邦的事情當局很擔心,在這一塊老百姓會表達一些,對他(李克強)的懷念,當局會通過技術手段來控制住這個局面,避免擴大化,因為現在經濟下行大家也很多怨言,尤其3年動態清零,造成了多少房奴生不如死。」

北京緊張其來有自,因為過去中國民眾已多次,藉由政治人物之死,表達對當局的不滿與怒火。

聲音來源:中國前律師梁少華:「1976年周恩來死的時候,群眾就借悼念周恩來,發起了「四五運動」後來被鎮壓,1989年胡耀邦死之後引起了學潮,最終以六四屠殺而收場,現在2023年李克強莫名其妙的暴斃,會不會引起黨內一些務實派,一些改革派就此絕望拚死一搏?」

據了解,李克強預計將於11月1日火化,11月2日於人民大會堂舉行追悼大會,規格比照已故前總理李鵬,按正國級規格辦理,屆時中國官方在內的全體政治局常委都會出席。而中國多個重要場所、邊境口岸與中國駐外使領館,港澳特區政府都會降半旗致哀。

更多新聞: 百年「美人魚木乃伊」驚人長相曝!專家揭最新研究:至少3物種組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