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人年吃520萬條鮭魚! 超市業者首度曝光生產線

民視新聞/林詠琪、胡崇恩 新北報導

台灣人超愛吃鮭魚,1年就能吃掉520萬條,甚至還為了免費吃鮭魚改名字,台灣有超市業者與挪威鮭魚供應商合作,過去就賣出超過10億元,今天(10月30日)業者首度開放生產線,從挑選清洗到裁切,一起來直擊全台最大的生鮮處理廠。

更多新聞: 台股看民視/權值股聯發科撐盤守萬六!專家喊「別追高」看好1類股回溫

滑溜溜的大西洋鮭魚,原本在挪威海域活跳跳,現在一箱箱空運抵台,一天內就要送到超市,從產地到餐桌,要拚速度、拼新鮮。

挪威鮭魚全球空運業務總監GeirWaro:「鮭魚從在海裡游泳到抓上岸,最多只需要兩小時,就會裝在冰塊裡直接運送上飛機,每天都會有班機送到臺灣。」

工作人員:「那鮭魚進來以後,我們就會先把冰塊取掉。」

搭飛機來的鮭魚,送進自動去鱗機,每小時最多可以處理180尾鮭魚,但魔鬼藏在細節,部分鱗片還是交由人工把關,手工剪鰭、去鰓。

國人年吃520萬條鮭魚! 超市業者首度曝光生產線
民視記者林詠琪:「剛剛處理完,(每條)大概有重達6公斤的鮭魚之後,接下來還有一個步驟,就是要送到低溫的氣泡池,幫魚做一個最後SPA。」

低溫氣泡水,像是按摩浴缸,幫魚做spa30秒,把細小麟片、黏膜通通洗乾淨,而切魚的事,就交給這台快刀手。

國人年吃520萬條鮭魚! 超市業者首度曝光生產線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一眨眼刀刀落下,立刻變成整齊的輪切鮭魚,每片厚度2至3公分,每小時最多可以分切150尾的鮭魚,另一邊的切割機,則精準去除魚尾鰭和魚頭,有了這些自動設備,產量比人工多3倍。

生鮮處理廠廠長黃開駿:「(每天)最高一個廠,我們大概可以處理到1千尾的鮭魚左右,魚肉整個進來它是全程冷鏈,商品都有做保冰的動作。」

魚肉要新鮮,溫度是關鍵,處理區維持6-12度,就像是個大冰箱,最後經過封膜、檢測金屬異物,就能上標籤送貨,帶每小時能產出1500包。業者砸20億,打造全台最大的生鮮處理廠,就是看準台灣人超愛吃鮭魚,一年可以賣出45萬尾,疊起來相當於有660座的101這麼高,營收一年超過10億元。

超市公關經理欒美雲:「台灣人很愛吃鮭魚,牠的確是我們銷售裡面,最好的一個魚種,有輪切還有菲力不同的部位,明年的話(預估)再成長一億,達到11億的業績。」

跨國合作,不只拚速度,品質也要層層把關,讓美味鮭魚端上民眾餐桌。

更多新聞: 李克強猝逝增杯弓蛇影!謝金河揭中國「政經淪陷」警告:已是大債時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