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富士康遭中國查稅 戴瑋姍:中國懲罰式調查非首例
民進黨賴清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戴瑋姍。(圖/民視新聞)

即時中心/林捷庭報導

民進黨賴清德競辦發言人戴瑋姍今(30)日表示,中國近期對富士康進行查稅、調查用地情況等,並非首次台企因政治因素遭遇中方懲罰式調查。2005年奇美集團遭中國查帳,2016年海霸王集團多家工廠被以標示不符抽查罰款,2021年遠東集團因提供藍綠47名立委政治獻金被調查,最終遭開罰4.74億人民幣等,都是曾發生的案例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藍委父親擔任「台企聯」要角 何博文:擔憂下個馬文君出現

民進黨今上午召開「中共介選百百款」記者會,由發言人張志豪、戴瑋姍及新北市立委參選人何博文代表出席。

戴瑋姍指出,今年5月開始中國先以大交流方式滲透宮廟學校,甚至邀約媒體操控民調,及商業委託行銷公司找網紅進行集體宣傳錄短影音進行影音認知戰,種種精密布局甚至於經濟打壓;據媒體報導,海基會今年舉辦「中國台商投資台灣」考察活動期間,中共台辦系統「打電話」叫台商不得參加,共有18位重量級的台商協會會長及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接到「通知」,最終18人都因擔心遭中國政府監管、報復,不敢出席活動。

而這並非台商團體遭中國利用介選的首例,今年8月賴清德主席過境美國時,中共便策動中國台商組織「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」,發聲明「譴責」,廈門、昆山等地方性台協也發聲明批判。

另外戴瑋姍指出,中國稅務部門近期對鴻海旗下的富士康集團進行稅務稽查;自然資源部門則對富士康在河南、湖北等地的重點企業用地情況,進行現場調查。這並非首次台企因政治因素在中國遭遇懲罰式調查,2005年奇美集團遭到中共查帳,創辦人許文龍突然退休,並發表聲明肯定中國《反分裂國家法》、不支持台獨,後來傳出中國當時扣押多名台籍高階主管,藉此施壓許文龍表態。

2016年,海霸王集團因被中國認為與總統蔡英文家族有往來,多家工廠被中共以「標示不符」為由抽查、罰款,同年底,海霸王登報強調自身絕非綠色台商,並且「堅定支持九二共識,兩岸同屬一個中國」,會為促進兩岸經濟合作發展努力。

2021年,遠東集團因2020年立委選舉期間,提供藍綠47名立委候選人政治獻金,中共聯手5省市執法單位調查違法行為,最終遭開罰4.74億人民幣,董事長徐旭東投書媒體聲明「反台獨」,並表態支持「九二共識」。

戴瑋姍指出,商業、經濟長期是中國介選的一環,今年中方更祭出貿易壁壘調查,並將公布調查結果的日期訂在投票日前一天,企圖恐嚇台灣選民「誰選上後果自負」。事實上,台灣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,已降到30%以下,也有許多台商在撤資。

戴瑋姍強調,面對中國操作「台企聯」甚至說到「兩岸關係好,台灣才會好」等口號由台商交流系統,類似台灣民間組織。來影響台灣內部民眾對於賴清德出訪交流外交的事情而反感,中國不斷地操弄讓台美關係變惡。對此我們譴責中共利用各式手段介入台灣選舉,破壞台灣民主,呼籲中國還給台商健康安全的投資環境。

戴瑋姍最後表示,不只台灣被中國介入,連G7美國、日本、英國、法國、德國、義大利、加拿大等國也被中國鎖定,試圖削弱G7的團結,而G7峰會聲明列出經濟脅迫等中國特有的壓迫行為。另外,加拿大總理也成了中國大外宣垃圾訊息戰的受害者,中國操縱的網路發文、和深度偽造(Deepfake)影片,試圖貶低和抹黑加拿大議員,這種僵屍網絡在數十名國會成員的社群媒體帳號上,留下了數千則指控他們犯罪和違反道德的訊息。以上顯示中國不僅想危害台灣的自由民主,全球民主國家都正受到中國的滲透及危脅,台灣也須引以為戒,務必加強警覺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柯文哲稱徐春鶯去內政委員會就好 卓冠廷轟假議題:所有委員會都不該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