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2觀世音菩薩成道日!民俗專家:可在這一天祈求圓滿「2件事」
11月2日是觀世音菩薩成道也是天恩日,傳說這天會天降甘霖。(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)

生活中心/林靜芬報導

觀世音菩薩是佛教最著名的菩薩之一,大慈大悲、聞聲救苦,化身無數解苦救難。而與觀世音菩薩有關的3個重要的日子,分別是農曆2月19日觀音菩薩佛誕、6月19日成道日、9月19日出家日,民俗專家柯柏成說,「出家日」將至,有2件事務必要做。


更多新聞: 點了LINE萬聖節「詐騙貼圖」怎麼辦?全網嚇壞「4步驟」秒防堵

今年的觀世音菩薩成道日為陽曆的11月2日(壬戌月甲子日),柯柏成說,以曆法上來說是正好遇到甲子旬的天恩日,傳說這一天會下雨,是否準確到時可驗證看看,而天恩日也是上天施恩德澤予民之日。施恩者,予人而不思回報之關懷也,所以天恩日最宜擇人任事、獎賞部屬、救濟貧困、佈政施事、為民與利除害。


11/2觀世音菩薩成道日!民俗專家:可在這一天祈求圓滿「2件事」
不論法布施、財布施都是在廣植福田。(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)


以個人能力可以做到的範圍,就是在這天多說好話(法布施),或者捐助財物到社福機構(財布施),結束後記得迴向,因上合天心,自己本身也能獲得觀世音菩薩的加倍恩澤,種下無邊福報。

此外,在今年的觀世音菩薩成道日,也是甲子旬的天恩日適合做以下2件事。
1、祈求愛情、家庭美滿
這天適合和家庭伴侶享受浪漫氣氛,例如到餐廳或咖啡館,或是在公園漫步,多花時間和家庭伴侶相處非常重要。

11/2觀世音菩薩成道日!民俗專家:可在這一天祈求圓滿「2件事」
天恩日亦是感恩日。(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)


2、表達自己的感恩之情

柯柏成說,天恩日非常適合向人表達感恩之情,透過這天感謝所有生活中幫助過、支持過乃至教育過自己的人,無論是親人、朋友或老師,可送上禮物或打電話給對方,表達自己的感激心意。

11/2觀世音菩薩成道日!民俗專家:可在這一天祈求圓滿「2件事」
觀世音菩薩成道日,佛弟子們也選在吉祥日利益海洋生物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慈悲形象深入人心,民間廣為熟知和信仰,幾乎所有佛教國家的佛寺廟宇裡都供奉有觀世音菩薩,所以在觀世音菩薩成道日這天廣行眾善,也呼應了菩薩慈悲為懷的精神。

民俗傳說僅供參考,請勿過度迷信。

更多新聞: 在中國「刻意用繁體」會怎樣?過來人解答「真實經歷」:近年也在推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