斷交第一例!玻利維亞與以色列斷交 智利、哥倫比亞召回大使

民視新聞/林浩博 綜合報導

以色列擴大軍事行動,昨天(10月31日)還為了擊殺哈瑪斯的指揮官、空襲難民營,不成比例攻擊平民的行徑,引發國際譴責,南美國家玻利維亞就宣布和以色列斷交,哥倫比亞和智利同樣召回駐以色列的大使,認定以方犯下殘害平民的戰爭罪行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李克強今火化「靈堂佈置」疑曝光 網轟寒酸:死了還不給尊嚴

約旦和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民眾群情激憤,抗議以色列對加薩的強硬軍事行動,現在這把怒火也燒到外交關係,玻利維亞10月31日開出第一槍,成為以哈戰爭爆發以來,首個和以色列斷交的國家。

玻利維亞副外長馬馬尼:「為了譴責以色列對加薩的用兵,極具侵略性且不合比例原則,玻利維亞決定和以色列斷絕外交關係。」

斷交第一例!玻利維亞與以色列斷交 智利、哥倫比亞召回大使

玻利維亞指控以方犯下「危害人類」的罪行,同屬左派陣營的智利和哥倫比亞,也召回自家駐以大使,表達抗議。兩國領袖更在社群媒體嚴詞批判,智利總統博里奇指責以方違反國際人道法,哥倫比亞總統裴卓則說以軍「屠殺」巴勒斯坦民眾,他先前還將以色列比做納粹,引發以色列不滿。

聯合國同樣砲火猛烈,譴責戰火傷及百姓,要求雙方行動應該符合比例原則,保護無辜平民。

斷交第一例!玻利維亞與以色列斷交 智利、哥倫比亞召回大使

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:「秘書長譴責對加薩平民的殺害,對死傷民眾超過2/3是婦孺深感沮喪,國際人道法建立了清楚規定不該被忽視。」

面對外界批評,以色列指出,哈瑪斯不只將自家基地藏在醫院、學校等民用設施,還阻擋北部民眾撤離,利用平民當作人肉盾牌,這才導致大量平民死傷。

更多新聞: 小粉紅餐廳鬧事被逐客!中國老闆霸氣反共罵維尼 八炯笑:反賊越來越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