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中國首次「全國新聞記者資格考」今登場 重點測驗「習近平思想」
中國記者資格考今登場,重點測驗「習思想」。(圖/達志影像提供)

即時中心/林耿郁報導

中國首次「全國新聞記者職業資格考試」今(4)日正式登場;中國媒體從業人員,只有參加這場考試合格,取得新聞記者證,才具有新聞採編活動的合法權利;而考試的測驗項目,包括習近平的「思想」,以及習近平「關於新聞輿論工作」的各項論述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李克強猝逝中國武統台灣風險提高? 顧立雄:短期內看不到

集中管束?2022年12月,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,聯合發布《新聞記者職業資格考試辦法》及《新聞記者職業資格考試實施細則》,規定未來中國的新聞記者,都必須參加全國統一的職業資格考試,通過後才能合法執行記者工作。

根據新頒布規定,中國首次「全國新聞記者職業資格考試」,於今(4)日正式登場,有近4萬名相關從業人員參加這場測驗。

中國官方規定,報考人員必須遵守中國憲法和法律、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,認真學習宣傳貫徹「習近平新時代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,堅決貫徹黨的理論與路線方針政策,堅持正確政治方向、輿論導向、新聞志向、工作取向,熱愛新聞工作,並恪守職業道德。

其中值得注意的是《新聞基礎知識》,考試內容包括10個項目:除「習近平新時代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外,另外還有「習近平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論述」;其他則為「黨的二十大精神」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、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簡史、新聞法治與新聞管理、新聞傳播主要法律法規、新聞道德、新聞記者職業要求、時事政治等測驗內容。

快新聞/中國首次「全國新聞記者資格考」今登場 重點測驗「習近平思想」
中國新聞記者資格考,重點測驗「習近平思想」與「重要論述」。(圖/擷取自「中國記者網」)
更多新聞: 李克強火化前當局管控升級「氣氛詭譎」 疑靈堂相片曝光被指「太簡陋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