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女學生留學日本期間發布「港獨言論」 返港遭警逮捕遭判2月徒刑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合成圖/取自微博)

即時中心/周欣儀報導

據《香港電台》報導,一名23歲的香港女學生在日本留學期間,因在Facebook發布有關「港獨」貼文,從日本返回香港後遭到拘捕,該名女學生被警方指控犯下多項「煽動罪」,最終被判處兩個月有期徒刑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拜習會前「布林肯11/8先訪南韓」! 尹錫悅上任來首次

法官指出,該女學生在2018年前往日本留學,之後在Facebook、Instagram等社群媒體發布有關「港獨言論」,雖女學生帳號僅600多人,發布貼文頻率不高,且貼文多以日文寫下,內容宣揚香港獨立。法官說明,儘管被告起初對相關法律不太瞭解,但她在首次被檢控煽動罪後並未刪除這些帖文。鑒於刑罰需要具有阻嚇作用,而且辯方未能提供合理的理由來暫緩刑罰執行,法庭決定以三個月作為刑罰的起點,最終判處被告兩個月的有期徒刑。

報導還指出,這名23歲的女學生被控在2018年9月7日至2023年3月8日期間,在香港進行多項具煽動意圖的行為,通過社交媒體發布、提供或持續提供言論、圖片或圖像,以引起對中國中央政府、香港政府的憤怒或蔑視,或者激起香港居民試圖通過非法手段改變現狀,以及其他違反香港法律的行為。


更多新聞: 李克強火化前當局管控升級「氣氛詭譎」 疑靈堂相片曝光被指「太簡陋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