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隆「亂丟垃圾平台」創全台先例 掃QRcode就能檢舉

民視新聞/高子涵、吳東懋 新北報導

疫情過後觀光復甦,但觀光熱區的垃圾量跟著變多。基隆市環保局發現,有不少外地來的遊客,製造許多路邊垃圾。宣布10月1日起,提高亂丟垃圾的罰鍰與檢舉獎金,同時首創全台先例,結合網路平台,掃QRcode就能檢舉亂丟垃圾。也想方設法,希望能改善當地居民,把家用垃圾拿到公用垃圾桶傾倒的習慣。

更多新聞: 達人「淘寶買零配件」親手改造中古車 翻新結果曝網心動:有打算賣嗎?

眼看垃圾桶已經堆積如山,男子乾脆爬上貨車墊腳,扛起垃圾繼續疊疊樂。也有民眾扛大桶子專程來傾倒家用垃圾,一趟不夠再來一趟。垃圾桶滿出來,索性把垃圾直接放地上,過程全被拍下一清二楚。

清潔環保人員:「沒辦法(民眾)丟習慣了呀,家庭垃圾如果桶子才這麼大,一直丟家庭垃圾一下子就爆滿了。」

基隆「亂丟垃圾平台」創全台先例 掃QRcode就能檢舉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基隆市環保局局長馬仲豪:「我們在垃圾筒的開口,有特別將洞口縮小,我們就是希望大家不要把家戶垃圾,拿到公用垃圾桶來丟。」

不只改變垃圾桶外觀,更號召民眾互相監督。市府宣告10月1號開始,亂丟垃圾罰鍰,從2千4百元提高到3千6百元起跳,並把檢舉獎金提高到75%。更首開先例,獨創亂丟垃圾平台。公車到站,仔細一看,Q版公仔旁有大大QRcode,方便民眾隨時隨地拿起手機,掃一掃就能輕鬆到平台,檢舉亂丟垃圾。

基隆「亂丟垃圾平台」創全台先例 掃QRcode就能檢舉
喝完的飲料空罐,隨手一丟,一人一個很快就堆積如山。基隆環保局也發現,疫情過後廟口夜市遊客留下垃圾也變多。

基隆市環保局局長馬仲豪:「外縣市的很多好朋友來到基隆可能發生的,所以我們希望在這方面,能夠讓外縣市的朋友可以理解,今天來到基隆不要亂丟垃圾。」

透過科技執法及預防措施,讓垃圾別亂丟,留給基隆乾淨家園。

更多新聞: 南韓旅遊好無聊「去一次就好」?過來人曝「像台北1地區」:就熱鬧一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