瀕死前見到黑白無常?遇醫學無法解釋的「靈性困擾」 腫瘤科醫師這麼說
禮儀公司「冬瓜行旅」社長小冬瓜(郭憲鴻),近日專訪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的張明志醫師,請他聊聊在從醫多年的臨床經驗中,面對癌末病人、家屬的心路歷程。(圖/翻攝「單程旅行社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鍾如婷報導

常聽到久病臥床或是人在臨終前,會見到「人生跑馬燈」,或是看到現實難以想像的畫面,對於這種現代醫學也無法解釋的狀況,通稱為「靈性困擾」,現任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的張明志醫師還曾為此出書,近日張明志醫師,受邀接受禮儀公司「冬瓜行旅」社長小冬瓜(郭憲鴻)訪問時,也談及了當身邊親友面臨「靈性困擾」時,應如何陪伴與照護。

更多新聞: 超萌小狗成「黑白無常」11秒片吸百萬觀看 網笑:準備搶銀行?


瀕死前見到黑白無常?遇醫學無法解釋的「靈性困擾」 腫瘤科醫師這麼說
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的張明志醫師,談到面對家人有「靈性困擾時」,人們可以用放音樂、芳香精油、肌肉按摩等一些輔助性的方式讓其放鬆。(圖/翻攝「單程旅行社」YouTube)


禮儀公司「冬瓜行旅」社長小冬瓜(郭憲鴻),近日專訪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的張明志醫師,請他聊聊在從醫多年的臨床經驗中,面對癌末病人、家屬的心路歷程。影片裡小冬瓜問及張醫師,有些人在臨走前,會說看到「黑白無常」這樣子的狀況、「天使來接」等等的畫面,好奇這樣的狀況有無科學上的解釋,張醫師則說看到的畫面會依平常的喜好而定,在心理學的講法是,每個人會在腦子裡設定的刻板印象,像是喜歡道教的人,就會看到黑白無常;基督徒可能就會看到天使等。

瀕死前見到黑白無常?遇醫學無法解釋的「靈性困擾」 腫瘤科醫師這麼說
小冬瓜也接著問「人走了到底還聽不聽得到」的疑問,張醫師則肯定的說,人離世時死掉的是肉體,聽覺和視覺都還存在。(圖/翻攝「單程旅行社」YouTube)

而張明志醫師也有分享,面對這樣的靈性困擾時,人們可以用放音樂、芳香精油、肌肉按摩等一些輔助性的方式,「盡可能的讓他就是充分的放鬆」。小冬瓜也接著問有許多家屬常會問的問題,就是「人走了到底還聽不聽得到」,張醫師則給予肯定的答案,他表示:「不是光聽覺,視覺什麽都還在。」張醫師指出,當人死掉的時候,死的是我們的肉體,心臟、腦等器官還沒那麽快,所以這時候講什麽都聽得見。





《民視新聞網》提醒您:民俗傳說僅供參考,請勿過度迷信。

更多新聞: 拍攝事故現場犯禁忌!夢裡黑白無常拜訪 「乩身沉默寫3字」當事人毛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