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五天霧霾籠罩 新德里空氣品質達「人體有害」

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

印度最近連續多天都有空氣污染,其中在首都新德里,空氣品質指數逼近400,已屬於對人體有害的嚴重污染等級,也是全球安全標準的十倍以上。另外巴基斯坦第二大城、拉合爾也同樣有空汙,和新德里分別高居全球前兩大空污最嚴重的城市。

更多新聞: 黑龍江大雪壓垮體育館釀3死 家長哭喊「兒子在裡面」心酸畫面惹網淚

上街運動卻得戴著口罩,前方的地標、戰爭紀念館幾乎模糊。印度新德里截至7號止,已連續五天全是霧霾籠罩,民眾連走在路上也快受不了。

印度民眾:「有點害怕這種天氣,(有影響到你什麼嗎?),我的眼睛感覺燒起來變得紅腫,所以我才戴口罩。」

連五天霧霾籠罩 新德里空氣品質達「人體有害」
印度每年到了冬天,空氣品質就很糟,今年也不例外,新德里7號空品指數近400,已屬於對人體有害的嚴重污染等級,也是全球安全標準的十倍以上。有民眾表示,縱使門窗緊閉,女兒在家裡走動仍然感到不舒服。

印度民眾:「她(女兒)連走到浴室也很困難,她會呼吸困難。」

不只車輛排放的廢氣,鄰邦農民燃燒稻稈產生的煙霧,再加上氣溫下降,霧霾難以消散,都是空污嚴重的原因。印度政府已裝設灑水器,以及抗霧霾槍等設備,也對使用柴油車的駕駛祭出罰鍰,但效果仍然有限。不只印度,鄰國的巴基斯坦,第二大城拉合爾,也是一片霧茫茫。

連五天霧霾籠罩 新德里空氣品質達「人體有害」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大批機車奔馳上路,然而能見度有夠差,7號拉合爾空品指數也高達348,和新德里分別高居全球前兩大空污最嚴重的城市。

巴基斯坦民眾:「我們每個在這裡運動的人,最後喉嚨都變不好了都覺得不舒服,我以前從來沒這樣過現在卻這樣,都是因為空氣污染。」

而這些空氣污染,還以都市最為嚴重,然而數百萬人都離鄉到都市工作,民眾表示,想回鄉又沒有工作機會,為了賺錢,只好繼續待在都市,忍受空污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3台灣人涉販毒遭柬國警方逮捕 查獲2.1公斤K他命押往法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