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國會睽違70多年 國王查爾斯主持開議發表「御座致辭」

民視新聞/連忻 綜合報導

英國國會7號舉行開議大典,按照傳統,典禮儀式由現任君主,也就是國王查爾斯三世,發表「御座致辭」開場,而這也是英國國會70多年來,首次由國王開議。

更多新聞: 黑龍江大雪壓垮體育館釀3死 家長哭喊「兒子在裡面」心酸畫面惹網淚

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,頭戴帝國王冠,披著專用於國事場合的國袍,7號來到國會上議院議事廳,替國會開議大典,發表登基以來的首次御座致辭。

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:「諸卿就坐如次。」

英國國會睽違70多年 國王查爾斯主持開議發表「御座致辭」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廳堂中間穿紅袍的,為上議院議員,主要為宗教領袖與貴族,國會當中更具實質影響力的則是下議院,成員包括英國首相蘇納克,以及在野工黨的領袖施凱爾則陸續抵達,聆聽國王演講。

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:「諸位上議院與下議院議員,我謹記我敬愛的母親、已故女王,為國家留下的服務與奉獻精神,發表70多年來第一場國王致辭。」

上一位在國會開議時致辭的國王,是1951年的喬治六世,也就是查爾斯的祖父,根據英國君主立憲制規定,君主演講時應保持政治中立,講稿由內閣撰寫,內容指出未來政府的施政優先事項。

英國國會睽違70多年 國王查爾斯主持開議發表「御座致辭」
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:「部會大臣的工作重點在提高經濟成長,保障英國人民世代的健康與安全,我國政府將持續採取行動,降低通膨率減輕家庭生活成本,協助企業創造新工作與投資。」

其實查爾斯對這個場合並不陌生,2022年,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因健康因素無法出席,改由當時身分為王子的查爾斯代勞,如今70多年來首次有國王主持,吸引國際關注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3台灣人涉販毒遭柬國警方逮捕 查獲2.1公斤K他命押往法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