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林花生收成好慘 農民收入沒增加

民視新聞/許家程、蔡松霖 雲林報導

雲林花生進入二期採收期,但受到日前「小犬」颱風影響,導致今年(2023年)的花生成長不順。有人本來每分地可收成800~900台斤的花生,今年只收了300台斤,減收超過5成,雖然今年產地收購價比往年高,但因為減收,農民收入根本沒增加。

更多新聞: 人生好幫手!來台讀書終搬離學生宿舍 港妞獨自租屋曝必需品竟是這1物

花生進入採收期,農民找來大型機具下田採收。

採收後的花生,得靠人工挑選,但農民說,今年(2023年)花生減收,因為撥開來看。

農民:「你看這些呢?撥開裡面都壞了。」

雲林花生收成好慘 農民收入沒增加
花生果仁不是超小就是都爛了,農民說,往年花生收購價每台斤落在30元左右,今年(2023年)價格雖然來到每台斤43元,卻因為收成量縮,農民收入,並沒有跟著增加。

農民:「像這個那麼漂亮,撥開是這樣,現在採收約200~00斤,過去就是800~900斤,(今年怎麼會這樣?),今年就是被風打了,都沒有成功。」

農民:「氣候的關係啊,就是要成長成長不起來,剛好要成熟就被颱風打到。」

雖然花生從外觀來看沒有損壞,但實際上真的受到「小犬」颱風影響,當時強勁焚風吹拂,讓正在生長的花生受到牽連,葉子枯黃影響成長,目前全縣申報受損面積約7千公頃。

雲林花生收成好慘 農民收入沒增加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雲林縣府農業處副處長蔡耿宇:「大量採收應該會在11月底到12月初,那時候我們會陸續來了解,是不是這一批,這一期的花生都有這種受損的情形。」

縣府農業處表示,已經收到農民的反應,將會持續關注,接下來的收成情況,進行後續處置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人適合在日本久居嗎?網全搖頭曝隱憂 點名「這1類人」最適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