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工生殖法望修法 將納單身.同婚.代理孕母
代理孕母入法露曙光。(圖/民視新聞)

生活中心/陳柔安、李奕翰 台北報導

台灣高齡產婦近年來越來越多,凍卵成為許多單身女性的選擇,但是除了異性戀夫妻外,包含同性夫妻、單身女性都不適用人工生殖法,代理孕母在台灣也不合法,不過,如今出現曙光,衛福部長薛瑞元首度鬆口正在修法,目前還在草案階段。

更多新聞: 瘦子也會有脂肪肝!嚴重恐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蒼藍鴿傳授不靠藥物逆轉法

赴烏克蘭找代理孕母成功林小姐表示,我在台灣,就花了45萬台幣借卵。林小姐十年前數度求子失敗,人工受孕、借卵都不成功,台灣的合法途徑都無望,只好砸近200萬到烏克蘭找代理孕母,才有了兩個可愛寶貝。只是國內受限人工生殖法,讓不少人想要個孩子都好困難,但現在出現一線曙光。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,人工生殖法的修正的草案,也逐漸的成形,那代理孕母的部分的話,是否要就是說不再禁止,有待社會大眾的一個討論。


人工生殖法望修法 將納單身.同婚.代理孕母
林小姐遠赴烏克蘭求子。(圖/民視新聞)


衛福部長薛瑞元首度鬆口代理孕母入法有望,目前條件嚴格,需要是夫妻關係、女性子宮狀態良好、夫妻任一方擁有健康的精子卵子,才有機會。但未來,將納入同性、單身女性、代理孕母三類對象,正在草案階段,預計明年底送行政院審議。民眾:「他如果有能力,他也想要小孩的話,我想不到不支持的理由。」民眾:「(代理孕母)目前在台灣還不是一個合法的,那在國外都有,也行之有年了,一定是會有一些人,是有相對的需求。」


人工生殖法望修法 將納單身.同婚.代理孕母
人工生殖法有望修法,納入3對象。(圖/民視新聞)


同性婚姻合法化,再加上台灣生育年齡越來越晚,包含代理孕母和凍卵相關話題,近年來持續掀起討論。曾進行凍卵手術的藝人王心恬表示,凍卵讓我多一點選擇的時間跟空間,事實上也有很多人,他是真的沒有辦法,他的身體條件會有一些問題沒有辦法(生育),但他又渴望有一個小孩,代理孕母這個問題主要是倫理,希望有很好的規範。人工生殖法邁開修法步伐,也讓代理孕母議題,再度受到關注!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代理孕母有望開放? 薛瑞元鬆口:可能納入人工生殖法草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