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天麟退選 黃捷臨危受命 積極整合地方力守綠營席次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才加入民進黨不到四個月的高雄市議員黃捷,因為立委趙天麟宣布退選,被民進黨視為最佳救火隊,在選前73天宣布徵召黃捷跨區接棒參選高雄第六選區,看好的就是她的親和力與高聲量的空戰能力,但這也一度引發地方基層反彈,黃捷如何在短時間內整合地方、並打贏這場選戰,也成了她的一大考驗。

更多新聞: 太愛芋頭!櫻花妹來台旅遊狂嗑芋圓 一吃直接淪陷還想找專賣店

站在路口與其他選區參選人排排站,民進黨籍選區議員也全到齊,身形嬌小的黃捷,依舊是現場矚目焦點,民眾不是親切向她打招呼,就是搖下車窗比出按讚手勢。

民進黨大打團結牌,為黃捷參選掛保證,11月1日民進黨中執會拍板定案,由黃捷接下超級任務,接替參選高雄第六選區,目標守下這一席立委。

苓雅區里長聯誼會主席林志田:「我們呼籲必須要提名,建議本區有淵源的民代們。」

只是不到3個月的時間,選區也不是她熟悉的鳳山,剛開始傳出消息時,連地方基層也充滿質疑聲浪。趙天麟退選 黃捷臨危受命 積極整合地方力守綠營席次民視記者蘇晟維:「高雄第六選區是舊高雄市的蛋黃區,也是選民最多的一個選區,鹽埕、前金、新興、苓雅,選民以傳統社區,還有文教為主,不過在鼓山是近年來的新市鎮,選民以年輕為主,如何突破截然不同的選民結構,也成了選將的最大挑戰。」

高雄市立委參選人(國)陳美雅:「這邊的知識選民,或是我們的這些經濟選民是非常地多,大家都非常有自己的理念跟想法,那我覺得跟部分的一些可能傳統的地方比較不同。」

上一屆趙天麟以12.8萬票,大贏國民黨陳美雅的9.2萬票,這次陳美雅捲土重來,外界原先看好基層組織綿密的趙天麟,有望順利連任,卻因為私人問題重創退選,民進黨不只要止血,更要避免外擴影響其他選區,誰來接替,人選格外重要。

高雄市議員(民)簡煥宗:「你短期之內,你必須要找一個全國知名度高,然後以及形象清新、沒有包袱的一個候選人來參與這一場的選舉,那我想北鼓山其實它還有一個特性在,它大概有超過五、六百棟的大樓,大樓社區的居民,其實平常也比較難接觸到。」

高雄市長陳其邁:「我們對黃捷議員,雖然臨危受命會比較辛苦,我們也深具信心。這個也不是說一天當兩天用,可能一天要當四、五天用。」

要1天當5天用,採訪這天早上她還在台北與民主大聯盟的年輕參選人,合組這個世代連線,結束後立刻搭高鐵,趕回高雄繼續她的掃街行程。

高雄市立委參選人(民)黃捷:「以前排行程可能是一個小時、兩個小時,是排一個行程,那我現在所有的時間切的單位,都是二十分鐘、十五分鐘。」

不放過一分一秒,站街頭、跑市場、掃街,黃捷拿出驚人毅力,展現她獨有的親和力,連文宣品都還在趕印當中,就已經讓不少綠營基層扭轉原先態度。

前金區博孝里長方文杰:「目前有一個黃捷現象就是,她在我們這邊的新鮮感很濃厚,所以說選民對她有很大的期待,她就是像鄰家女孩一樣。」

高雄市議員(民)郭建盟:「用八個字的感受,黃捷展現出一種「人見人愛、沒有例外」的那一種親和力,大家看到她都有看到明星的一個驚訝,而且看到吉祥物的一個親和,這是前所未有,我輔選過的一個感受。」

握手、合照只是基本款,有時候主動來個擊掌;遇到熱情粉絲,她送上大大的擁抱;店家主動請黃捷簽名,來者不拒;甚至站街頭還有人送上早餐,陸戰開始出現化學變化。

高雄市立委參選人(民)黃捷:「這個是支持者做的,就是網路上的小小宣傳車,這個其實大家可以自行的印製。」趙天麟退選 黃捷臨危受命 積極整合地方力守綠營席次網友為她特製摺紙宣傳車,提供支持者列印製作,也顯現出她的網路空戰能量,帶來了外溢效果。

高雄市立委參選人(民)黃捷:「我覺得空戰上,也必須要發揮我的優勢,就是不管是對議題的掌握度,然後在公共論述上面,還有在全國度的曝光,這些也必須要持續地發揮。」

前金區博孝里長方文杰:[她這次要參選之後,我自己、我們里內,就有里民願意主動提供競選的看板,讓黃捷來掛,這個地方效應的話,也已經有造成一個很大的效果了。」

綠營基層態度放軟,願意為黃捷抬轎,但跨區參選,如何對過往的選民交代、爭取新的選民認同,始終是需要面對的選戰攻防。

高雄市立委參選人(國)陳美雅:「對手她是拋棄鳳山,然後跳到我們的第六選區,那很多第六選區的民眾會質疑說,那她對第六選區鼓山、鹽埕、前金、新興、苓雅是零貢獻,也從來沒有在這邊服務過,那為什麼第六選區的民眾要去接受她呢?」

高雄市立委參選人(民)黃捷:「很多選民跟我說,好開心喔,終於可以投妳了,因為我過去其實就有協助這邊的民眾處理很多事情,不管是說平常的各式各樣交通的案子,還有一些平常的社會福利的爭取。甚至是在這邊,很多重大的觀光景點、觀光設施,像是壽山動物園、亞灣區、高雄流行音樂中心,這過去也都是,我在議會質詢的重點。」

拿出過往的問政表現,強調自己一直都在,剩下的就是跟時間賽跑。

高雄市立委參選人(民)黃捷:「從來沒有人選一個立委,是70天要勝選的,所以我們必須要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,把它變成是挑戰,不只要挑戰成功,而且是成績要好看。」

結束掃街回到競選總部,立刻打開手機前鏡頭,要保持在最完美狀態;一有空檔就跟助理討論事情,即便時間已經不等人,黃捷對細節的執著可見一斑。

但緊繃的日常中,收到支持者送的特大號邁邁熊,她難得露出小女孩般的笑容。趙天麟退選 黃捷臨危受命 積極整合地方力守綠營席次高雄市立委參選人(民)黃捷:「進擊的巨人就是完結篇也還沒看,然後那個葬送的芙莉蓮也還沒看,然後我連那個間諜家家酒第二季都還沒看完,然後本來想說下半年就是輔選的空檔可以看一下,然後現在都不用說了,就只能等明年1月13號再全部補追。」

笑談為了參選,連最愛的動畫結局都沒時間看,屢次被視為救火隊的最佳人選,這次真的親上火線,黃捷說就是做好自己的角色,該上場就上場、球來就打。

高雄市立委參選人(民)黃捷:「如果還不需要我上場,那我們就是在旁邊做最用力吶喊的啦啦隊,那現在只要台灣需要我、國家需要我,那我們就是該上場就上場,然後球來就打。所以其實我覺得,以台灣隊這個總目標來說,大家的調度都是很自然的。」

結束採訪立刻又跳上車,繼續跑餐會行程,選前73天披掛上陣,黃捷會不會創造驚奇,也得看選民能否接受。

更多新聞: 轉移「這事」焦點?柯文哲疑粗口轟幕僚 綠議員剖析柯「3種人設­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