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職災重建量能不足 勞動部「一站式」服務預計2024上線
中心執行長何俊傑強調「一站式」服務有其必要性。(圖/職災預防及重建中心提供)

即時中心/林捷庭報導

勞動部舉辦「2023職業安全、健康與重建國際研討會」今(11)日進入第二天,專題報告聚焦職業災害勞工的重建服務,針對重建服務現有困境即服務量能稍嫌不足,勞動部研議規劃「一站式」服務,提供預防、保護及重建整合性服務,預計明年(2024)成立「職業健康及重建之家(名稱暫定)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工人清洗基隆港碼頭「橋式機」 10層樓高墜海身亡

勞動部今日發布新聞稿指出,職安署長鄒子廉表示,後疫情時代將勞工職場安全及健康視為重要任務,尤其在企業日漸追求永續發展之際,職災勞工重返職場更是重要關鍵。他表示,職災勞工愈晚得到重建機制,將愈難重返職場,去年5月正式實施的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》,其一重要目的即是讓職災勞工在進行醫療診治時,就能進行職能復健協助。透過更佳的機制、更好的輔具,並與事業單位達到更好連結,讓職災勞工輕易回到原職場,如此也能減少企業損失,達到勞動力的永續發展。

鄒子廉強調,台灣經過這一年的施行後,成效頗佳,因此透過研討會將台灣經驗分享國際,也透過與各國經驗的交互學習,作為台灣未來成長及法令建立的養分來源,讓台灣勞動力正面發展、甚至永續發展。

職災預防及重建中心執行長何俊傑則提到,法人在董事長許銘春指示下規劃「一站式」服務,目前有完善規劃,透過國際研討會各國齊聚一堂,提供寶貴意見,能讓計畫更為進步。

面對台灣職災勞工重建服務之「現在及未來」備受關注,預防及重建中心職災勞工重建服務處長張彧會中報告提到,台灣現今在重建服務所遇到的第一個挑戰即是「職業復健服務不足」。

張彧指出,據統計一年發生職業傷害約有4萬多件,但現有31家認可的職業復健機構服務量能最多僅能2000人、接受強化訓練約800人。再加上現有機構空間有限,難以讓患有中度至重度傷害的職災勞工獲得職業復健服務,亦缺乏勞工返崗後缺乏職場適應服務,且復健機構所在位置缺乏便利性、可及性和可用性等。

為此,張彧報告表示,職災預防及重建中心被賦予的任務,將於明年建立「職業健康及重建之家(名稱暫定)」,結合預防及重建,提供全人、一站式、一條龍服務,盼能解決現有重建服務困境。

快新聞/職災重建量能不足 勞動部「一站式」服務預計2024上線
台日韓學者齊聚一堂關心職災重建服務更精進。(圖/職災預防及重建中心提供)

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國旅住宿漲25%卻開低薪喊缺人 立委批:是要找勞工還奴工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