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支援YouBike! 招募調度員月薪上看39K
YouBike缺工嚴重(圖/民視新聞)

生活中心/孟嘉美、談駿豪 台北報導

YouBike是不少都會區民眾通勤兼運動的好選擇,但您是否常遇到沒車可借、或無處可還的窘境?這都是因為YouBike調度人力,長期缺工。為了解決問題,YouBike周二在南港青銀就服站,擴大招募45名調度員,開出33到39K,希望能夠吸引人才加入。

更多新聞: 台北通APP「謠言澄清」專區怪怪的 糗了!全是北市議員質詢內容

好幾輛YouBike,被鐵絲串在一起,晾在一邊,但一旁車柱上,卻空空如也。北市有超過1.5萬輛YouBike、1288個租借站,但趕上班、上課,最需要YouBike支援的時候,卻常常不是無車可借、就是無處停放。

請支援YouBike! 招募調度員月薪上看39K
YouBike綁在一旁無法租借(圖/民視新聞)

民眾:「大概一半一半50%這樣,但是難免會差,因為想說為什麼,這些不把它擺上來用。不知道它這個用意是要等著要回收去保養
還是幹嘛,那為什麼要擺這邊」

民眾:「這個是他們人員調度的關係吧,就是可能因為站太多,人力可能也比較不夠,所以他可能沒有辦法,都顧慮到每一區塊」

問題就出在,調度人力,嚴重不足。其實YouBike七月底才跟里長合作,招募兼職調度,鎖定退休、打工族,時薪180起跳,部分中高齡計時人力投入,雖然人數不多,但留任率高。YouBike也持續上網徵才,周二也在南港青銀就服站,擴大招募45名調度員。只要有汽機車駕照、學經歷不拘,月薪日班33K,夜班上看39K。

請支援YouBike! 招募調度員月薪上看39K
YouBike站無車可借(圖/民視新聞)

民眾:「如果說我是一個,社會新鮮人的話,可能還可以去嘗試這樣,現階段應該,本身待遇已經比較好,所以就不太會」

民眾:「33到39K喔,我會想要做這個工作嗎?不會啊。這工作其實滿辛苦的,他需要很多體力啊,然後又有時間壓力。所以我覺得,薪水如果再高一點的話,可能會更好喔,我覺得35到42吧」

調度員要維持各站點的車輛數平衡,不論晴雨,十多公斤的車子,搬上搬下,沒點體力,可不行。而且一天工時高達9小時,還要24小時三班制,讓流動率,是相當高。

台北市議員(社民)苗博雅:「拿了幾千萬,去買了1700輛的U-Bike新車,卻還是有高達5成8以上的站點,每天會遇到至少,20分鐘無車可借的窘境。每天都還有至少15%的車,是從上線之後,都從來沒有被租借過的」

議員批評,北市府大筆預算添購新車,卻沒有足夠人力調度,對此,YouBike回應,有在積極調度,但仍無法補足需求,是整體車輛明顯不足的問題,需要增加車輛及車柱,才能舒緩無車狀態。只是TPASS加持,再加上明年就要恢復,前半小時免費騎乘,Youbike缺工問題再不解決,恐怕無法滿足民眾需求。

更多新聞: 后里農會旁造型植栽「進駐」 擋YouBike車柱!惹怨怎麼還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