曝太平島清晰見美中艦艇 藍委質疑無相應艦艇應變
陳以信秀照片,質疑美中船艦已經開到離太平島很近,海委會知情卻不處理。(圖/陳以信提供)

政治中心/吳承翰、胡景順、楊柏玨、SNG小組 台北報導

媒體日前報導,我國太平島領海遭到美中船隻侵入。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天拿出島上官兵爆料的照片,船隻已經離島近到肉眼清晰可見的程度。但海巡署官員堅稱,根據情資,美中的船隻最近仍離太平島13海哩。面對陳以信質疑,即便中國船隻逼近,島上也沒有相應艦艇能應變,海巡署也澄清,說目前都有派艦船接力巡視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王金平曝「全民調」引南部反彈 柯文哲曝:贏得大選的勝利組合才是目標

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說「這只是其中一幀照片,將它局部放大,左下方你可以看到太平島上的椰子樹」

拿出從太平島上往外海拍的照片,島上的椰子樹也入鏡,遠處一艘艦艇清晰可見,另外一張照片更顯示有好幾艘船一前一後往同個方向前進。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疑,這就是日前媒體揭露,開進我國太平島周邊領海的美國、中國軍艦,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卻知情不報。

曝太平島清晰見美中艦艇 藍委質疑無相應艦艇應變
國民黨立委陳以信(左)與海巡署巡防組副組長賈治國(右)。(圖/民視新聞)

海巡署巡防組副組長賈治國說「最近我們掌控中國大陸的船是在13.4海哩,所以它沒有所謂進到3海哩、更沒有進到禁限制水域」陳以信問「所以這個是13海哩?」賈治國回「照片是用目視的,我們沒辦法掌控目視距離是多少」陳以信說「不可能這樣的比例還是十幾海哩」

為了保護吹哨者,陳以信又把別的照片單獨拿官員看,但雙方對距離仍沒有共識。陳以信接著質疑,即便美中船隻駛入我國禁制海域,島上官兵也沒轍,因為沒有夠大的碼頭,太平島上連艘百噸級的巡防艇都沒有。

曝太平島清晰見美中艦艇 藍委質疑無相應艦艇應變
近來太平島因碼頭整修,陳以信質疑,即便有他國船隻駛入領海,也無力處理。(圖/資料照)

陳以信說「我方現在連百噸的巡防艇都還沒有回到太平島去停駐,我們現在在太平島上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們入侵,蔡英文總統,請問你上任7年來,為什麼始終沒有去太平島,你是不是不敢去太平島」賈治國說「每個月都會派碧海專案去做太平島的巡護,每一航次是12天,一個月大概是4航次,艦艇跟艦艇間﹐原則上是不中斷的,港口確實它因為受到太平島島區條件、跟湧浪影響,所以它有些必須強化,預期太平港大概可以在今年底竣工。」

海巡署強調,即便太平島無法停靠大型船艦,他們仍會安排船隻巡視,日夜捍衛海疆、沒有任何空隙。

曝太平島清晰見美中艦艇 藍委質疑無相應艦艇應變
海巡署碧海專案,安排船隻接力巡視,且太平港工程預計今年底就能竣工。(圖/資料照)
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羅廷瑋3議題立場搖擺 江肇國轟:國會不需要政治牆頭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