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女足控訴集訓遭無預警中止、拖欠出場費! 體育署回應了
圖為女足日前參加2024巴黎奧運女足資格賽。(圖/擷取自足協臉書)

即時中心/陳思妤報導

台灣女足工會昨天發出聲明控訴,11月起長期集訓計劃無預警中止,更指出場費從1月份拖欠到現在都沒有下文,且足協還甩鍋給國訓中心。對此,體育署稱,相關議題進行討論時,過程中似有誤解,對女足長期培訓的規劃將持續支持,並已輔導足協儘速提報計畫,以備戰2026亞運等國際賽事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高雄鋼鐵人再發聲控「遭不公平打壓」 喊話PLG會長張嗣漢處理

台灣女足工會昨天在臉書發出聲明表示,女足國家隊結束奧運資格賽的征戰後,即開始為 11 月底的東亞盃做準備,然而,球員與教練團直到11月9 日才從足協方面得知,現有之長期集訓計畫在11月3日就已結束,相關津貼亦於日前中止。且足協所提出的配套方案,竟是「發文國訓中心處理空窗期問題」,然而根據國訓中心提供立法院的說明文件,國訓中心早在 8 月起就透過會議及各種構通管道,數次提醒足協要送奧運資格賽後的計畫。

台灣女足工會批評,如果相信體育署與足協的結果,就是從1月份拖欠到現在的出場費沒有下文、11月起女足的長期集訓因為足協的不作為而中斷,那工會必須沉重地呼籲教育部以及所有關心台灣足球發展的長官們,必須檢討體育署對足協的監督不力,以及正視女足發展需求的問題。

台灣女足工會表示,細數台灣整體女子足球的發展在過去這一年所面對的困境,從去年的足協章程修訂否決理事會女性保障名額、木蘭聯賽的獎金至今沒有下落、擱置女足選手的出場費、今年的東亞青運排除女足報名、全運會僅轉播男足卻未轉播女足賽事、再到女足長期集訓計畫中止。工會認為接二連三的「個案」,不只是反映出足協對於女足的不友善,更是體育署對於足協與整體環境前述作為的默許。

針對女足工會發表聲明集訓計畫被無預警中止,教育部體育署表示,足協理事長王麟祥11月3日2024年巴黎奧運資格賽第2輪賽事結束,確認女足奧運資格賽代表隊未晉級後,因無法持續奧運培訓作業,隨即拜會體育署洽談女足培訓計畫,為利總教練可整體規劃後續女足隊長期培訓機制,希請體育署及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協助女足隊培訓作業能夠延續。

體育署指出,體育署長鄭世忠除當面持正面看法並表示將給予協助外,亦請足協邀請各球隊座談,傾聽未來備戰2026亞運與2027年女子世界盃參賽資格之意見,以茲周延。體育署稱,惟足協於11月9日邀請各球隊座談會上,就相關議題進行討論時,「過程中似有誤解」。

體育署還說,目前足球運動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運動之一,每4年舉行一次的世界盃足球賽,更是全世界足球熱潮,為持續鼓勵女性參與運動以及借重先前規劃培訓之成功策略,體育署已請足協儘速研提2026亞運培訓參賽實施計畫函送國家運動訓練中心,以協助女足賡續長期培訓,爭取參賽最佳成績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高雄鋼鐵人突發公開信!控被逼迫退出職籃 喊話:不放棄繼續奮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