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退新制太少 比舊制少一半! 勞團籲提撥率調漲至9%
勞工團體到行政院前抗議。(圖/民視新聞)

財經中心/楊思敏、李奇 台北報導

根據目前勞退新制,雇主必須提撥薪資6%,但勞工團體認為比例太低,會造成許多人退休後,負擔生活和醫藥費的壓力大成為貧窮老人,因此提出訴求,希望至少調高到9%。勞團認為,新制實施18年了,應該有所調整,不然目前新制勞工退休,能領到的錢不到舊制的一半。

更多新聞: 超高齡社會調查「千萬存款才敢退休」 超過6成長者最想在自宅養老

勞工團體來到行政院前大聲抗議,喊著「6%不購花,老後被打趴」,並上演行動劇,勞工退休金不夠多,被生活費、醫藥費和物價壓垮。工會認為,勞退新制中,雇主法定提撥率只有6%太低,至少要提高到9%以上,才能確保退休時,不會變成貧窮老人。

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,勞退新制是實質提撥,政府並沒有撥補,也沒有物價調漲機制,對於勞工不公平,新制的人退休之後,物價都上漲了,退休金越來越少。


拒當貧窮老人! 勞團籲「勞退雇主提撥率」調漲至9%
勞團認為,勞退新制實施18年來,物價已經漲了不少,退休金縮水。(圖/民視新聞)


勞團舉例,以工作30年的勞工來看,舊制雇主給付45個月薪資,而且是以退休前六個月的平均薪資計算,新制則是從開始工作,每月提撥6%、約21.6個月,等於不到舊制的一半。勞退新制從2005年實施到現在,已經過了18年,物價也一直漲,以購買力換算,當年的一萬塊是現在的1萬2千多,通膨物價就差了2成。


拒當貧窮老人! 勞團籲「勞退雇主提撥率」調漲至9%
勞工團體向行政院代表遞交陳情書。(圖/民視新聞)


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奕淦則指出,現在勞退新制的人數越來越多,新制實施到現在已經18年,再過幾年即將要退休,明年公務人員要調薪4%,但民營機構的這些勞工,都沒辦法實質上的加薪,所以把勞退新制再提高,就是實質的加薪。

根據勞團調查,目前自提比例不到15%,就是因為效益太低,勞工退休實質所得替代率不到五成,對於年輕世代不公平,勞團遞送陳情書,希望政府和企業重視勞工退休生活。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勞保年金給付今入帳! 173萬人估「每人領1.87萬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