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警遏止超速突發奇想 用仿製品偽裝測速照相機
為了避免民眾行車超速,大部分國家都會在路上安裝測速照相機。圖為台灣街景,與本新聞無關。(示意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日本北海道警方今天首度使用取締超速的移動式雷達測速設備「仿製品」,由於外觀逼真且成本低廉,讓北海道警方思考作為遏止超速的「秘密武器」。

更多新聞: 「通靈童子」漫畫25週年 展覽12月高雄登場

日本讀賣新聞報導,北海道警察局交通指導課25歲巡查長大澤上毅,在工作場域看到消毒用酒精的容器(約18公升的方型桶)跟移動式雷達測速設備外觀很像,所以發想出製作仿製品。

這個方桶容器跟移動式雷達測速設備大小幾乎一樣,高度約25公分、寬度約25公分、深度約40公分。只要利用噴漆噴上白色,再貼上反光素材模擬成閃光燈就大功告成。

一台移動式雷達測速設備要價約1000萬日圓(約新台幣213萬元),但製作仿製品的材料費只要1000日圓就能搞定。

北海道警方從2019年引進移動式雷達測速設備,由於北海道一般道路的固定式測速照相機,已在2022年底因老舊被全數拆除,目前整個北海道僅靠7台移動式雷達測速設備取締超速。

不過,令北海道警方困擾的是,7台移動式雷達測速設備很難涵蓋北海道全境,而從財政上考量也很難增購設備。

今天這台移動式雷達測速設備仿製品被放置在札幌市東區一處路旁,有注意到的駕駛人都急忙減速怕被拍照。北海道警察局交通指導課課長增田紘太郎說,未來將增加仿製品數量,希望能遏止引發重大事故的超速。

(中央社)


更多新聞: 習近平抵美!中國民眾衝APEC嗆聲 對峙粉紅:中共騙子粉飾太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