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雪要來了!「6民俗禁忌+8抗寒食物」想過暖冬看這裡
小雪節氣是寒潮和強冷空氣活動頻數較高的節氣,常有入冬第一次降雪出現。圖僅示意,與本新聞無關(示意圖/翻攝自pexels)

生活中心/郭嘉柔報導

小雪是24節氣之一,今(2023)年11月22日將迎來小雪到來,這也代表氣溫會開始下探,降雪地區的雪量也會由小變大。不過即便如此,由於台灣地理位置處於亞熱帶,因此有時氣溫還是會偏高,所以在民間也有「十月小陽春」之稱。在一年這24個節氣中,都有許多不同的習俗、禁忌,對此,命理專家小孟老師曾發文提醒6點事項,以及在小學時能夠多吃的食物。

更多新聞: 「七彩圓環包住月亮」超震撼!鄭明典曬「絕美3景象」網看呆:好像畫作
小雪要來了!「6民俗禁忌+8抗寒食物」想過暖冬看這裡
小雪即將到來,許多禁忌是平時所忽略的,民眾可以盡量避免在小雪時避免這些行為。圖僅示意,與本新聞無關(示意圖/翻攝自pexels)

1.不要緊閉窗門:冬天因天氣濕冷,緊閉門窗容易滋生細菌,加上寒冷關係不少人會使用瓦斯,若這時將門窗緊閉,會有發生瓦斯中毒的危險。
2.等太陽升起再外出:因為天氣寒冷,老人家或是體弱多病的人,可以避免在清晨外出,否則容易著涼受凍,若有必要事情有外出需求,手、腳、耳朵的保暖工作一定要到位。也可以等太陽出來溫度上升後再出門,盡量保持身體暖和。
3.不宜肉食與燥熱食物過量:冬天不宜食用過量肉類,以防血酯過高,冬天太冷引發中風危機。此外,太過燥熱食物如:辣椒、麻辣火鍋以應適量,不宜過辣,以免心血管收縮太快導致胸悶,內熱散不出引發體內上火,嚴重會有內痔與腸胃不順。
4.不宜飲酒過量:天氣逐漸轉冷,過度飲酒容易讓腦部血液循環欠佳,誘發呼吸中止.中風。
5.戶外運動不宜過晚:晚上氣溫驟變,因此運動不宜過量,也不宜太晚運動,以免流汗又吹到寒氣引起筋骨酸痛或是感冒。
6.暖氣不宜開太強:天氣時暖時冷,房間若暖氣開太強造成屋內房間溫度高濕度過低,容易誘發疾病。不僅如此,若暖氣太強外出天氣冷熱變化太劇烈容易引發血管收縮方面的疾病。

小雪要來了!「6民俗禁忌+8抗寒食物」想過暖冬看這裡
吃香蕉有助於讓人心情愉悅,也能增加熱量抗寒。圖僅示意,與本新聞無關(示意圖/翻攝自pexels)

此外,小雪時可以多吃以下8種食物。
●香蕉:有部分的人可能在冬天會容易心情不好,或是出現情緒較差的狀況,因此多吃香蕉能夠讓身體保持愉悅。
●黑芝麻或黑豆:在冬天有掉髮困擾的民眾,可以在小雪多吃黑芝麻、黑豆、黑米可以改善掉髮或脫髮,還能幫助睡眠。
●羊肉爐:羊肉或者羊肉爐能在冬天補足氣血,溫補身體,增強體力。
●蘿蔔: 冬天動的少,運動不足體內容易積熱,容易導致內火旺盛,內火強腸胃容易不好,因此小雪天多吃蘿蔔能清內火。
●紅棗:紅棗能補中氣,滋養全身,還能補氣血,在寒冷冬天也能抗氧化。
●栗子:炒栗子能補腎,還可以活血強筋,若在冬天喉嚨不好,容易咳嗽,建議多吃栗子能夠清痰補腎。
●山藥:冬天吃山藥能讓肌膚保持濕潤,同時山藥能抗衰老,提升免疫力。
●南瓜:小雪多吃南瓜,能補中益氣,南瓜有果膠,可保護腸胃膠質,讓身體在冬天保持腸胃健康,還能達到排毒的攻效。

小雪要來了!「6民俗禁忌+8抗寒食物」想過暖冬看這裡
小雪即將到來,這也代表氣溫會開始下探,降雪地區的雪量也會由小變大。圖僅示意,與本新聞無關(示意圖/翻攝自pexels)

一年之中的24節氣反映了氣候和物候變化,是過去掌握農事季節的重要工具。其中雨水、穀雨、小雪、大雪,這4個節氣反映了降水現象,用來表明降雨、降雪的時間和強度,而小雪則代表著開始降雪。小雪節氣是寒潮和強冷空氣活動頻數較高的節氣,受強冷空氣影響時,常有入冬第一次降雪出現。雖然剛開始一般雪量較小,並且夜凍晝化。不過若冷空氣勢力較強,暖濕氣流又比較活躍的話,也有可能出現下大雪情況。

更多新聞: 要變天了!天空突現「特殊奇景」如棉花糖 成因秒懂未來天氣狀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