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轉涼!秋冬吃鍋進補「6類人」要小心 營養師曝「健康補」5大建議
秋冬吃鍋進補需留意。(示意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生活中心/黃笙報導

轉眼就進入秋冬天氣轉涼的季節,這時若是能吃上暖呼呼的火鍋,那將會是人生中的一大樂事,不過吃鍋進補之前得要先注意,熱量及鈉含量都爆表的湯鍋,究竟該怎麼攝取才會比較OK?正妹營養師高敏敏就特地發文提醒,6大類的疾病患者需要小心注意,容易造成身體不適的食材或調料,並分享熱量、鈉含量的圖鑑,還傳授5大健康補的原則。

更多新聞: 經營健康也自律!92歲張忠謀「養生6絕招」揭密 3餐飲食選擇大公開

.吃鍋進補這些族群要小心

1.易嘴破、皮膚濕疹者
已處於嘴巴潰瘍、皮膚尋麻疹、濕疹、皮膚紅腫癢的情況下,身體可能已處於發炎狀態,若在此時進補,恐造成發炎狀況加重,反而延長病情。
2.自體免疫疾病者
若是紅斑性狼瘡、類風濕性關節炎、乾廯患者,進補可能導致免疫過度亢進。
3.糖尿病者
建議以少油、高纖食材為主,而像是南瓜、芋頭、玉米、山藥等主食類食物,則要注意攝取量 以免血糖過高。
4.高血壓者
建議減少烹調使用的酒量及醬料,以免血壓過高。
5.痛風患者
減少喝湯,因為酒精不利於體內普林代謝,也須注意肉的份量並多喝水。
6.腎臟病友
湯及肉類蛋白質中的鉀含量偏高,有腎臟疾病的患者要注意攝取量。

.秋冬進補各式鍋物圖鑑

麻油雞:熱量1000 kcal/鈉含量1320 mg

薑母鴨:熱量900 kca/鈉含量2700 mg

麻辣鍋:熱量850 kca/鈉含量3200 mg

羊肉爐:熱量700 kca/鈉含量2400mg

藥膳鍋:熱量680 kca/鈉含量2291 mg

酸菜白肉:熱量500kcal/鈉含量3600mg

天氣轉涼!秋冬吃鍋進補「6類人」要小心 營養師曝「健康補」5大建議
秋冬吃鍋進補的熱量及鈉含量圖鑑。(圖/翻攝自FB「高敏敏 營養師」)

.營養師建議

1.少油烹調、半水酒

麻油雞和薑母鴨絕對是冬天不可缺少的,但因為皆加了酒做烹調,如果是有高血壓、尿酸過高的朋友,務必小心攝取。

建議:減少酒及麻油的用量,使用半水酒烹調;享用前記得將浮油刮除,減少油脂攝取。

2.必加蔬菜才均衡

一般薑母鴨或麻油雞等都是以肉為主。

建議:加入蔬菜類下去熬煮,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。

3.輕醬料、避開稠醬料

建議:少使用豆瓣醬或豆腐乳調味,以蔥、蒜、辣椒、蘿蔔泥為主,加入少許醬油,當然享用最原味的口感也是最好的選擇喔!

4.少吃加工製品

以原型食材為主,避免像是蛋餃、魚餃、丸子、蟹肉棒、油豆腐等加工製品。

建議:以蔬菜、魚肉、雞肉、海鮮、豆腐等為主。

5.量身打造 聰明補

吃飯皇帝大,但了解食材適不適合自己也很重要。

建議:一般人建議以青菜為主,以肉為輔,多吃原型食材,也可以多增加菇類、藻類的攝取,維持營養均衡。

更多新聞: 螃蟹控進來坐!正妹營養師3招分辨「沙公、沙母」 吃蟹部位全攻略曝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