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常見芭樂「品種、口感」一次看!各月份出產大不同「外觀這樣挑」
芭樂正式名稱為「番石榴」。(示意圖/翻攝自Pexels)

生活中心/黃笙報導

地處熱帶、亞熱帶氣候的台灣,過往素有「水果王國」的美名,不僅本就種類繁多、汁多味甜,精湛的農業技術和努力不懈的改良,也是使水果在國際間保持競爭力,始終被認為高品質的原因。近期農業部就特地撰文介紹鮮脆爽口的芭樂,除了分享「番石榴」才是它的正式名稱外,並透露不同季節出產的外觀差異,供民眾於選購芭樂上作參考。

更多新聞: 靠顏色分辨檸檬、萊姆是錯的!營養師曝「關鍵區別」及4使用方法

農業部表示,台灣的芭樂一年四季都有生產,主要產地在高雄、彰化、台南等縣市,咬起來不但清脆爽口,還含有高量的維生素C,極具豐富的營養價值,更有高抗氧化力,食用的好處多多,但不同月份的芭樂,在外觀上也會有些不一樣:

.3-5月
此季節的果肉會較薄,外觀摸起來較光滑,果實的果臍較大,表面上會有明顯線痕,但還是一樣清甜好吃!

.9-2月
此時越來越接近涼爽天氣,雨水逐漸減少,氣溫漸漸下降,進入番石榴品嚐的最佳時節,果肉會較厚,果臍較小,外觀表面凹凸,口感嚐起來爽脆十足!

台灣常見芭樂「品種、口感」一次看!各月份出產大不同「外觀這樣挑」
不同月份的芭樂在外觀上有些不一樣。(圖/翻攝自FB「農業部」)

另外農糧署也分享台灣常見的芭樂品種,可依口感脆或軟的程度分為2大類,口感較脆的有帝王拔、珍珠拔、彩虹拔、水晶拔、珍翠等,其中珍珠拔為台灣主要栽培品種,佔比約95%以上;至於採收後會軟熟轉色、口感較軟的品種,則有宜蘭特色的紅肉拔及中山月拔。宜蘭紅肉拔通常於7至8分熟、果皮略帶淺綠時採收,後熟轉為黃色;中山月拔(東山月拔)則多於9分熟、果皮轉淡黃色時採收,雖然果實較小,但香氣濃郁。

台灣常見芭樂「品種、口感」一次看!各月份出產大不同「外觀這樣挑」
台灣常見的芭樂圖鑑。(圖/翻攝自FB「鮮享農YA - 農糧署」)
更多新聞: 香蕉怎麼選?超實用「色級卡」7種熟度、營養一次看 這些千萬別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