螃蟹控進來坐!正妹營養師3招分辨「沙公、沙母」 吃蟹部位全攻略曝光
秋天是不少螃蟹控翹首盼望的季節。(示意圖/翻攝自Pexels)

生活中心/黃笙報導

秋高氣爽天轉涼,許多螃蟹控熱切盼望的季節又來了!不少人早已磨拳擦掌,準備來好好大嗑螃蟹一番,但你知道如何分清楚「沙公」和「沙母」嗎?正妹營養師高敏敏昨(11)日發文,分享公、母蟹各3項的辨別要點,還細心整理7種螃蟹的熱量圖鑑,提醒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,如果愛吃「蟹膏」、「蟹黃」一定要特別注意。

更多新聞: 他貼超狂泡麵曝「澎湖人日常」 網一看笑了:真是樸實無華而痛風

高敏敏指出,雄性的「沙公」腹部為尖三角形,且滿肚是淡黃色的蟹膏,口感吃起來較為黏密濃稠;雌性的「沙母」因為交配過,腹部呈現較寬的半圓形,絨毛較為深長,滿腹有著橘黃色蟹黃,口感則相對香甜、有顆粒感。另外她表示,其實螃蟹的熱量並不高,屬於低脂肪海鮮,以「1隻5兩紅蟳」為例,熱量僅約152.5(kcal)。

螃蟹控進來坐!正妹營養師3招分辨「沙公、沙母」 吃蟹部位全攻略曝光
正妹營養師高敏敏分享如何辨別「沙公」和「沙母」。(圖/翻攝自FB「高敏敏 營養師」)

不過高敏敏強調,須注意是膽固醇含量達370(mg),其中「蟹膏」和「蟹黃」2部位,雖然特別美味,亦是膽固醇的主要來源,因為它們分別是螃蟹的腺體、分泌物或卵,以及為了應付寒冬儲存的滿滿脂肪,若有高血壓、血脂異常、膽固醇偏高的人,留意攝取量不要1個人嗑掉整隻,如果大量食用「蟹膏」、「蟹黃」,可能會讓膽固醇增高。

螃蟹控進來坐!正妹營養師3招分辨「沙公、沙母」 吃蟹部位全攻略曝光
正妹營養師高敏敏整理7種螃蟹的熱量圖鑑。(圖/翻攝自FB「高敏敏 營養師」)

高敏敏建議愛吃蟹的患者,可以改為嗑蟹腳就好,也十分的過癮,每100(g)蟹腳熱量約為52(kcal),膽固醇含量僅有108mg,且營養方面含豐富的鈣、磷、鋅、鐵、硒等礦物質及維生素A。最後她提醒吃蟹的時候,蟹腮、蟹腸、蟹胃、蟹心等因容易暗藏寄生蟲,所以記得要剔除不吃。

更多新聞: 漁港300元生魚片驚見「減脂鮭」!0油花超緊實網狂虧:健身房沒少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