靠顏色分辨檸檬、萊姆是錯的!營養師曝「關鍵區別」及4使用方法
許多人分辨檸檬與萊姆的方法往往靠外皮顏色,但這其實是一個錯誤觀念。(組合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生活中心/黃笙報導

炎熱的夏天到了,除了購買冰冰涼涼的汽水外,不少民眾也會在家自製飲品消暑,而檸檬和萊姆就是其中常見的調味材料,但這兩種極為相似的水果卻常被人搞混,一般人大多依靠表皮顏色來區分兩者,但營養師高敏敏就在臉書發文透露,這其實是一個錯誤觀念,分辨檸檬和萊姆的真正的關鍵是在「有沒有籽」,並提供在飲食中加入檸檬的方法,教大家如何正確又健康地使用檸檬。

更多新聞: 鄭明典PO輕颱「馬鞍」衛星動態影像 預估穿越菲律賓「路徑偏南」

檸檬

果形呈現橢圓,果皮粗厚、油胞粗大、果肉淺黃色,最好分辨的方式就是「檸檬有籽」。

.檸檬每100g的營養成分

熱量:31kcal
總碳水化合物:7.3g
膳食纖維:1.2g
維他命C:34mg

萊姆

果形呈現圓形且果皮偏光滑、油胞比較細小、果肉是黃綠色,最好分辨的方式就是「萊姆沒有籽」,所以又被稱為無籽檸檬。

.萊姆每100g的營養成分

熱量:35kcal
總碳水化合物:7.7g
膳食纖維:1.9g
維他命C:28.1mg

靠顏色分辨檸檬、萊姆是錯的!營養師曝「關鍵區別」及4使用方法
高敏敏營養師提供分辨檸檬與萊姆的方法。(圖/高敏敏營養師提供)

高敏敏強調,檸檬雖然不是維生素C最高的水果,但在日常生活中多加入,一樣可以達到補充維生素C的效果,不過健康成人每日維生素C攝取量僅為100毫克(mg),最好不要超過2,000毫克的上限,且維生素C是水溶性的營養素,吃太多會隨著尿液一同排出,有研究發現,當攝取至超過1000毫克時,身體吸收量可能會下降一半,因此最好少量分次攝取,並以天然的來源為佳,除此之外她也特提供4種用檸檬的方法。


1.檸檬切片放入水中,提高飲水量:

建議不愛喝白開水的人可以在水中加入檸檬片,或滴幾滴檸檬汁提味,來增加喝水量及喝水的樂趣。


2.檸檬汁入菜促進鐵質吸收:

檸檬含有維他命C,能夠促進鐵質的吸收。


3.做小杯檸檬醋飲,清爽開胃:

建議喜歡檸檬風味的人可以自製檸檬醋,飯前飯後偶爾來一小杯醋飲,幫助開胃、解膩。


4.檸檬皮放冰箱,清新除臭:

用完的檸檬皮不要丟,可以切成小塊放在冰箱角落,讓冰箱保持好味道。


更多新聞: 瀏海掰掰!iPhone 14系列傳9月初發表 「10大升級」搶先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