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熟蛋愛好者注意!烹煮前若少「1步驟」:恐引發致命危機
台灣有36%的人常吃半熟蛋、1%的人會吃生雞蛋。(示意圖/翻攝自IG「Pexels」)

生活中心/黃笙報導

雞蛋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食材之一,在許多料理中都可以見到它們的身影,尤其最近天氣逐漸轉涼,不少人在吃火鍋溫暖身體時,喜歡打上一顆生雞蛋搭配沾醬食用,享受其黏稠鮮甜的口感。對此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就提醒,雞蛋的外殼上佈滿了氣孔,容易出現微生物入侵的狀況,最常見的就是沙門氏菌,恐引發急性腸造成腹痛、寒顫、發燒、噁心、嘔吐等症狀,嚴重者甚至會有致命危機,所以在烹煮前一定要先清洗。

更多新聞: 「雞蛋有血」到底能不能吃?專家曝「血斑蛋」原因:恐有1影響!

怎麼樣才是食用雞蛋的最美味方式,每個人心中的看法不盡相同,其中就有為數眾多的半熟蛋愛好者,堅持絕對不能將雞蛋煮至全熟,卻常常忽略吃之前應注意的衛生習慣。根據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於110年針對進行的「國人採購蛋品行為調查」,發現有近一半(42%)的人烹煮前不會清洗雞蛋,而36%常吃半熟蛋、1%會吃生雞蛋的人之中,更有高達55%的比例食用雞蛋前沒有事先清洗。

半熟蛋愛好者注意!烹煮前若少「1步驟」:恐引發致命危機
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提醒,雞蛋烹煮前一定要先清洗。(示意圖/翻攝自IG「Pexels」)

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表示,蛋殼因為會沾染到雞糞的關係,所以容易產生大腸桿菌與沙門氏菌的附著,如在打蛋之前未先將表面清洗乾淨,可能會透過互相接觸遭到病原菌汙染。許惠玉指出,沙門氏菌的致死溫度為71°C,所以只要遵守「烹煮前清洗+全熟」的原則,就可以避免其危害,唯一需要注意的地方是,雞蛋若已被清水洗過,千萬不要再繼續冷藏保存,因為潮濕將會破壞內層的「護膜」,反而提高病菌孳生的機率。

更多新聞: 悲劇!茶葉蛋微波5分鐘全炸開 內行曝「加熱秘訣」:免用電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