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蕉怎麼選?超實用「色級卡」7種熟度、營養一次看 這些千萬別吃!
香蕉方便易食又極具飽足感的特性,成了許多人外出補充能量的最愛。(示意圖/翻攝自Pexels)

生活中心/黃笙報導

出門在外如果想要補充能量又不想造成多餘負擔,具有外皮方便攜帶、不沾手的「香蕉」可說是最佳選擇,吃起來不但口感香甜、極具飽足感,而且營養價值還很高,因此深受許多台灣民眾的喜愛。不過香蕉變色到了什麼程度才是最佳賞味階段,常常讓不少人都「霧煞煞」,為此農委會就特地製作了1張超實用的7色「香蕉色級卡」,讓民眾只要從手機翻出圖片比對,就可以輕鬆知道香蕉現在的熟度如何。

更多新聞: 香蕉放好久沒變黃!她聽長輩一招效果驚人 網笑:真的芭比Q

農委會在官方粉專發文表示,香蕉轉色一般可以分為7個等級,越成熟的香蕉越軟越甜,不同熟度香蕉營養價值完全不一樣,綠蕉含較多量的澱粉,食用後容易具有飽足感,可以拿來烹煮菜餚,不建議生吃,至於越熟的香蕉則營養價值是愈高,但要小心糖粉與熱量。另外農委會也提醒,除了注意顏色以外,也要注意是否轉色均勻、有無大面積擦、壓傷痕跡,和選擇表皮生理成熟斑點較少的香蕉,因為這類的香蕉通常儲存時間比較久。

.2級青色香蕉
吃起來會澀澀粉粉的,大部分都還沒轉糖,可用來加工,但還沒熟不建議生吃。

.3、4色級的青黃色香蕉
吃起來酸酸的,可以用來加工或烹飪,但不建議生吃。

.5色級的黃色兩端綠蕉
購買挑選就選它!這個級別比較可以開始食用,但甜度不高,酸中帶甜,口感軟軟硬硬的。

.6、7色級的香蕉
甜度高、含大量的抗氧化多酚,具抗氧化的效果,很好吃但要小心糖分及熱量。

香蕉怎麼選?超實用「色級卡」7種熟度、營養一次看 這些千萬別吃!
農委會貼心整理了超實用的7色「香蕉色級卡」,讓你一眼就能分辨香蕉現在的熟度與狀況。(圖/翻攝自FB粉專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」)

更多新聞: 吃香蕉皮能「改善心情」?美女營養師親曝5關鍵:這樣搭更有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