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款豆腐熱量大魔王竟是「它」!美女營養師嘆:至今沒有勇氣吃
營養師程涵宇提醒,吃錯豆腐可能無法降低熱量。(圖/營養師程涵宇提供)

生活中心/黃笙報導

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的豆腐,不僅是低脂肪、低碳水化合物,其清爽又開胃的口感是不少減重人的首選,無論是涼拌豆腐或搭配蛋花一起煮湯,都很適合老人小孩用來補充營養。不過同為豆腐愛好者的營養師程涵宇就提醒,豆腐蘊含的熱量和其製作過程與烹調方式有關,如果不小心吃進熱量太高的豆腐,將可能無法達到健康的目的,為此她特地整理了12樣豆腐熱量排行榜,其中第一名的「炸百頁豆腐」,更是連她都直言「至今還有沒有勇氣吃」。

更多新聞: 租屋驚見超奢華「魔術大空間」 網定睛一看全笑翻:4坪變40坪?
12款豆腐熱量大魔王竟是「它」!美女營養師嘆:至今沒有勇氣吃
營養師程涵宇整理了12款豆腐熱量排行榜。(圖/營養師程涵宇提供)

營養師程涵宇表示,百頁豆腐的原料不是黃豆,是由大豆分離蛋白、油和澱粉所組成,其中超過6成的熱量都是來自油,而它具有多孔、易吸附液體的特性,容易將高納湯汁或炸油吸好吸滿,且切得越小塊吸收越多,看起來白白嫩嫩無負擔,實際上是比油豆腐還要更油膩的食物,鹽酥雞攤上的1條炸百頁豆腐,甚至可以等同於1個便當的熱量,高達716大卡

12款豆腐熱量大魔王竟是「它」!美女營養師嘆:至今沒有勇氣吃
營養師程涵宇教大家2種健康豆腐的製作方式,與延長豆腐保鮮期的2個小妙招。(圖/營養師程涵宇提供)

如果想要吃到健康的豆腐卻不知道該怎麼挑選,程涵宇建議可從3種原料著手,除了水、黃豆與凝固劑外,其他成分越簡單越好,並提供2種健康豆腐的製作方式延長豆腐保鮮期的2個小妙招

.高鈣低脂的「板豆腐」

製作方法:黃豆打成漿後加入食用石膏(硫酸鈣)等凝固劑,放入模具中成型,再移至木板加壓、去水完成。此外,板豆腐冷凍後就是凍豆腐,發酵後則可變成臭豆腐。

.盒裝豆腐

製作方法:在豆漿中加入凝固劑(常使用葡萄糖酸-δ內酯)後,不做加壓去水的步驟,直接倒入充填盒中,經過封膜熱水加熱後完成。

※保鮮小祕招:

1.豆腐放在保鮮盒裡,用乾淨冷開水泡,水要蓋過豆腐並且2天換一次水,大約可放一個禮拜。

2.豆腐切小塊放冷凍直接變成凍豆腐,煮湯時隨手拿出來加超方便又營養。


更多新聞: 天花板玻璃非擺設?他PO文曝「1重要用途」 網驚喊:冷知識G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