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運動菁英獎入圍名單出爐!楊勇緯挑戰3連霸 「棋靈王」許皓鋐獲特別獎
運動菁英獎入圍名單出爐,楊勇緯挑戰3連霸,「棋靈王」許皓鋐獲特別獎。(合成圖/取自楊勇緯IG、民視新聞資料照)

即時中心/陳思妤報導

教育部體育署今(16)日公布今年體育運動精英獎,「柔道男神」楊勇緯再度入圍最佳男運動員獎,將挑戰3連霸。體育署並公布「終身成就獎」及「特別獎」獲獎得主,由籃球教練劉錦池獲終身成就獎、「台灣棋靈王」許皓鋐獲特別獎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締台灣隊史最佳紀錄 鄭世忠親邀谷筱霜擔任閉幕掌旗官

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表示,本屆精英獎共受理85件推薦參加評選,感謝各界共襄盛舉,今年精英獎設計主視覺以「無限符號」來象徵台灣體壇持續精進、追求無限的能量。

洪志昌指出,「終身成就獎」得主教練劉錦池即是一例,甫過80大壽的他服務杏壇40年期間,全力推動校園籃球運動,除一手創立七賢國中男女籃球隊,帶領七賢女籃勇奪7屆國中籃球聯賽冠軍、男籃3屆冠軍外,也帶領三民家商奪得2屆HBL冠軍。劉錦池更熱心推展籃球運動,成立「高雄市姥姥籃球協會」,續辦19屆姥姥盃校園籃球邀請賽,除資助七賢國中男女籃球隊讓球隊得以永續經營,更串聯三民家商、義守大學,組成一三七籃球聯盟,期間培育籃球國手無數,即便退休20年也持續付出,評審肯定其為台灣體壇無止境貢獻,可謂「南台灣的籃球運動推手」。

本屆精英獎的「特別獎」則是頒給22歲的「台灣棋靈王」許皓鋐,在2022杭州亞運圍棋男子個人賽奪下台灣隊在亞運圍棋史上首金,一路擊敗世界前3名勁敵,8強賽中打敗世界排名第2的南韓選手朴廷桓挺進4強,4強戰更擊敗世界排名第1的南韓選手申真諝,金牌戰中亦戰勝世界排名第3的中國選手柯潔。許皓鋐從12歲晉升職業棋士,2022年橫掃國內圍棋8項賽事冠軍,評審委員認為許皓鋐打敗中、韓圍棋強將,榮登亞洲棋王寶座,這份殊榮實至名歸。

體育署並公布6大獎項入圍名單,經初選會選出,最佳男運動員入圍的包括柔道男神楊勇緯,他為我國2022杭州亞運奪得第100面金牌,他已榮獲110年、111年精英獎最佳男運動員獎得主,今年再獲評審認可,將挑戰三連霸,今年同項入圍的有鞍馬王子李智凱、網球好手許育修、拳擊選手賴主恩選手及輕艇好手賴冠傑,在各賽事都有極佳表現,難分軒輊。

最佳女運動員則有滑輪流冰好手李孟竹、空手道選手谷筱霜選手、拳擊選手林郁婷、輕艇選手張筑涵、空手道好手連珍羚,各自歷經選手生涯起落,如今登上榮譽殿堂互相勉勵;最佳教練獎由林郁婷的教練曾自強、指導楊勇緯的教練劉文等及指導滑輪溜冰選手們的教練吳炯助,皆獲得評審的肯定入圍。

最佳運動團隊獎項中,計有2021成都世大運羽球代表隊、2022杭州亞運男子競速滑輪溜冰代表隊、2022杭州亞運男子籃球3X3代表隊、2022杭州亞運男子體操代表隊及2023年世界室外拔河錦標賽女子拔河代表隊入圍。最佳新秀運動員項目中,3位田徑小將林沛萱、黃潮鴻、謝元愷及擊劍洪莉翔和滑輪溜冰王宥鈞皆入圍角逐新秀運動員,究竟獎落誰家,要考驗決選評審的集體智慧。

此次評審最激烈的獎項之一是最佳運動精神獎項,經過2輪激辯,由「逆轉奪金」空手道選手谷筱霜、「浴血奮戰」拳擊好手甘家葳、「永不放棄」空手道好手連珍羚、「相信婞念」舉重女神郭婞淳入圍。

更多新聞: 「台灣之光」國慶大典壓軸登場 楊勇緯等亞運選手接受民眾歡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