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定要暖身!物治師揭「超慢跑」3注意事項 姿勢不良恐致腰痛脖子痠
日前物理治療師Kopi,藉由影片分享適合新手的「節拍超慢跑」,讓民眾在家就能輕鬆訓練心肺。(圖/翻攝「 北木健身治療師 Kopi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連顥翔報導

許多人為維持體態,強健心肺功能,會養成慢跑的習慣,但剛開始接觸的民眾,常會因為喘不過氣、或是心跳過快而停下腳步休息,對於初學者,現在有更好的方式訓練心肺,日前,物理治療師Kopi分享「180pbm節拍超慢跑」,讓民眾在家裡,能藉由原地超慢跑,達到訓練心肺功能的效果,也能降低新手喘不過氣的程度。

更多新聞: 玖壹壹洋蔥「3個月瘦10公斤」超驚人減肥法曝光 連醫師也說讚


臉不紅氣不粗!物理治療師揭「180bpm超慢跑」秘密 心肺訓練不怕喘
Kopi提到,超慢跑可以降低喘氣程度,也能讓人穩定的進行心肺訓練,非常適合新手。(圖/翻攝「 北木健身治療師 Kopi」YouTube)

Kopi提到,超慢跑不一定算是跑步,因為跑步的定義是,雙腳有同時離地騰空的時間,而超慢跑不需要達到此要求,正因如此,超慢跑對平衡感和協調性的要求,相對慢跑較低,更為平易近人,台灣流行的超慢跑,是由日本慢跑專家梅方久仁子推廣的「龜速跑法」,轉化演變而來,最大的差異在於,節拍超慢跑是原地跑步,龜速跑法則是把戶外慢跑速度,降低到跑者不會喘不過氣的程度,兩者最重要的關鍵是「小步」與「定速」,使跑者能穩定心律。

臉不紅氣不粗!物理治療師揭「180bpm超慢跑」秘密 心肺訓練不怕喘
Kopi提到,超慢跑與龜速慢跑,兩者皆要注意小步伐與定速兩項關鍵,才能減少運動傷害,提高動作效率。(圖/翻攝「 北木健身治療師 Kopi」YouTube)

Kopi提到,研究觀察發現,優秀的中長距離跑者,跑步時腳步頻率普遍高於每分鐘180下,專家認為,在高步頻下能減少落地時的衝擊,降低晃動幅度,自然發揮小腿跟腱的彈性,達到減少衝擊傷害、提高動作效率的效果,所以新手跑者進行「180bpm原地超慢跑」,能減少喘不過氣的程度,也能大幅減少運動帶來的傷害。

臉不紅氣不粗!物理治療師揭「180bpm超慢跑」秘密 心肺訓練不怕喘
Kopi不僅分享3項暖身方法,也對超慢跑姿勢,給出專業建議,讓民眾進行訓練時,能避免運動傷害。(圖/翻攝「 北木健身治療師 Kopi」YouTube)

Kopi說,剛開始進行節拍超慢跑時,由於不習慣快節奏,容易變成墊腳尖跑,導致小腿緊繃痠痛、足底筋膜疼痛,所以剛開始練習的民眾,可從150至170bpm循序漸進,維持小步和定速兩大關鍵,習慣後再提升至180bpm,他還建議可以先暖身動作,讓平時不太活躍的髖關節與脊椎,能先活動一下,也對超慢跑的姿勢,給出三項建議,第一項是脊椎保持中立、身體微前傾,能避免彎腰駝背,第二項是膝蓋微彎、輕提大腿,能保持雙腳肌肉彈性,避免對關節造成衝擊,第三項則是前腳掌先落地,腳跟後落地,讓阿基里斯腱能有機會被拉伸運動;Kopi最後推薦,超慢跑可作為新手開始運動的起點,或是不方便出門時,訓練心肺的好方法。


更多新聞: 狠愛演牛排「45天狂減10KG」!脫衣露「猛男腹肌」網齊喊:屏東彭于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