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忠謀參加APEC 會晤美副總統賀錦麗、白宮首席經濟顧問
美國副總統賀錦麗(左)與台灣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(右)會面。(圖/APEC台灣代表團提供)

財經中心/楊思敏、郭文海 台北報導

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六度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APEC,過去兩天已經和超過5位以上的領袖、官員,進行會談,包含美國副總統賀錦麗、國務卿布林肯和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布蘭納德等人。產業專家分析,張忠謀不只代表台灣,更是全球半導體代名詞,在目前政經局勢下,他的觀點具有影響力。

更多新聞: APEC峰會 張忠謀會晤布林肯氣氛熱絡 將與李顯龍雙邊會談

APEC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,手牽手一同出席經濟領袖晚宴。晚宴前,他已經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單獨見面,雙方針對台美夥伴關係和區域和平穩定,討論了約20分鐘。

同一天,張忠謀與駐美代表蕭美琴、行政院政委鄧振中,與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團隊,進行雙邊會談。布蘭納德由拜登親自指派,主導美國晶片法,過去曾擔任聯準會副主席要職,會議上談到,希望台美深化經濟合作。


張忠謀參加APEC 會晤美副總統賀錦麗、白宮首席經濟顧問
台灣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與白宮首席科技顧問布蘭納德,進行雙邊會談。(圖/APEC台灣代表團提供)


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,台灣在幫助全球韌性供應鏈的發展上,是國際上很重要信賴的合作夥伴,與布蘭納德的會談上,可能討論到的相關議題,包含希望能夠爭取台灣申請加入CPTPP,與持續加速退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進展。

張忠謀14日抵達舊金山後,行程滿檔,15日參加歡迎酒會時,就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互動密切。16日除了與首席經濟顧問和副總統見面,參加經濟領袖工作午餐時,被安排在東道主拜登右手邊第三個位置,就在泰國總理賽塔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中間。據了解當地時間17日,張忠謀會與李顯龍見面,討論印太安全穩定、如何吸引高科技產業投資。


張忠謀參加APEC 會晤美副總統賀錦麗、白宮首席經濟顧問
新加坡總理李顯龍(左)與台灣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(右)交談。(圖/APEC台灣代表團提供)


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分析,張忠謀不只是台灣科技產業的代名詞,他歷經幾十年觀察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發展,應該會給予美國誠懇而且非常好的建議。

張忠謀參加APEC才兩天,已經與5位以上領袖或官員會面。專家分析,張忠謀創辦的台積電,客戶遍布世界頂尖科技業,由他代表出席,不只向美國表達,台灣是值得信任的夥伴,在美中科技戰、全球政經局勢下,也扮演重要角色。


更多新聞: 拜習會影響台灣利益?龔明鑫:台美關係進展順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