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音波驅鳥!耗電量僅燈泡三分之一 免驚水稻被吃光光
超音波驅鳥神器,高音頻讓鳥不喜歡這個環境,而有驅鳥效果。(圖/民視新聞)

南部中心/陳姵妡、鄧山田、黃建宇高雄市報導
水稻收成期接近尾聲,農民最怕心血被鳥兒吃光光,就有科技公司,研發出特別的"超音波"驅鳥方式,因為頻率高,只有鳥類可以聽得到刺耳的聲音,整日耗電量只有電燈泡的1/3,相當的省電,在高雄市智慧農業展中,引起熱烈討論,高雄的農改場,已進行實測,未來有機會擴大推廣,讓農民免於鳥害之苦。

更多新聞: 農民驅鳥出奇招 殭屍稻草人、放氣球意外成景點

在電線桿上,榜上白色箱子,外型看起來就像廣播器,但對鳥類來說,它們可是魔音穿腦。科技公司業者紀懿芹說:「鳥類就是持續聽到這樣的聲音。」這種聲音,就是平常鳥類會聽到的聲音,但是對民眾來說,這只是個靜悄悄的音箱,原來這是創新農業科技,叫做"超音波驅鳥器"。根據示範區域,裝上驅鳥器後,因為音頻持續發出,所以鳥都會盡量往外飛,而達到驅鳥的效果。農民說:「不用中午還用放鞭炮,人不用這麼累,效果有明顯的,鳥要來吃,吃我們農作物的效果有明顯的下降。」


耗電量僅燈泡三分之一 「超音波驅鳥」免驚水稻被吃光光
驅鳥神器超音波涵蓋範圍,鳥類因為噪音不舒服而離開農地。(圖/民視新聞)


科技公司研發的超音波驅鳥器,是一種超聲波、多音頻、遠聲壓的智能驅鳥系統,雖然24小時運行,卻相當省電,耗電量相當於電燈泡的1/3,還可以搭配太陽能,這款驅鳥器已取得台灣專利,超音波範圍可達到100公尺,而且對生態不會造成影響,包含機場、車站等場所都有使用。科技公司業者紀懿芹:「機場、電力系統、變電所、電塔,因為它是高頻率,超過我們人耳可以聽到的範圍,所以我們聽不到聲音,那未來我們也希望加入更多的,其他功能進去,像是偵測溫度、濕度,或是其他AI的辨識等等。」

耗電量僅燈泡三分之一 「超音波驅鳥」免驚水稻被吃光光
超音波24小時播放,但人類聽不見,符合智慧農業的目的。(圖/民視新聞)


高雄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:「是友善環境的方式,沒有一些特別的影響,目前在70場次裡面有兩場,就是這種方式的形式,我們會推廣更多智慧科技,能夠節省農民省工的方式,來協助高雄的農民。」這樣的方式,完全符合智慧農業的目的,對環境永續有正面意義,也讓這項產品,在去年高雄市智慧農業展中,引起熱烈討論,要用更聰明的方式,讓農作物跟鳥類共存。

更多新聞: 農民驅鳥新招!稻田放誦佛經「似低頻人聲」 盼「渡化」貪食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