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民驅鳥出奇招 殭屍稻草人、放氣球意外成景點
鳥害造成的農作物損失,農民推出各種花招驅鳥。(圖/民視新聞)

南部中心/陳姵妡、廖錦雄高雄市報導

每年稻米播種跟收成期間,農民就睡不好覺了,因為鳥害造成的農作物損失率,最多高達五成,可是防不勝防,有農民做殭屍稻草人,也有殺人魔,甚至還有放氣球驅鳥變成打卡景點,還有農民突發奇想,放佛經嚇鳥,千奇百怪的花招,五花八門。

更多新聞: 「超級龍捲風」日月潭現蹤!氣象站說明給原因「驚人畫面」全流出


農民驅鳥出奇招 殭屍稻草人、放氣球意外成景點
雲林農民在田裡放佛經驅鳥,希望渡化鳥兒,別吃稻米。(圖/民視新聞)


金黃色稻田,飽滿的稻穗彎著腰,隨風飄動,但電線上的小鳥嘰嘰喳喳,準備飽餐一頓,讓農民恨得牙癢癢。民視記者陳姵妡:「根據資料顯示,不管是農作物播種,或是收成的時期,因鳥害造成的農作物損失率,高達五成,也讓農民很頭痛。」農民聞鳥色變,除了人工在現場趕鳥,各種驅鳥方式,也五花八門。雲林農民乾脆在田裡放佛經,希望"渡化鳥兒",也有其他農民,推出改良的"稻草人"。在稻田間上演道士殭屍大戰,這是嘉義縣新港鄉的農民創意。附近農民就說:「叫殭屍來趕也是有效果啦。」


農民驅鳥出奇招 殭屍稻草人、放氣球意外成景點
宜蘭農民,做經典殺人魔稻草人嚇鳥,變成超夯景點。(圖/民視新聞)


同樣很吸睛的,還有宜蘭農民,直接做出恐怖片的經典殺人魔造型,意外變成超夯景點,但鳥類專家透露,這些方法恐怕都是做白工。高雄野鳥學會研究保育主任楊玉祥:「因為鳥的適應力非常非常的強,大概第一天、第二天、第三天有效,到五天、十天之後牠就發現,牠發現根本就不會動。」


農民驅鳥出奇招 殭屍稻草人、放氣球意外成景點
嘉義農民在稻田放了上千支大塑膠袋,變成打卡美景。(圖/民視新聞)


雖然短短幾天就進化,但鳥對風吹草動還是很敏感,有嘉義農民,在稻田放了上千支,吹氣膨脹的大塑膠袋,也有驅鳥效果,但另外一種,就容易引起民怨了。敲完鐵桶,又放沖天炮,還以為是廟會遶境,這種趕鳥方式,還沒看到效果,先讓附近民眾氣得報警,但還有一種方式,對鳥類傷害最大。高雄野鳥學會研究保育主任楊玉祥說:「使用鳥網可以很直接見到,有些鳥會掛在網子上面,有一些傷亡,也有播放猛禽的叫聲,但是附近的人會覺得很吵。」雖然驅鳥方式花招百出,但能維持多久?稻田中的人鳥大戰,恐怕還是得見招拆招。

更多新聞: 台電也會被停電?! 鹽害+動物誤觸成2大外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