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溢赤酸」胃部痛丟丟?中醫曝:只要停掉「1個習慣」就能明顯改善 
胃酸逆流至食道,可能引起灼熱感或胸痛,影響生活作息。(示意圖/翻攝自FREEPIK)

生活中心/林靜芬報導

胃食道逆流,台語稱「溢赤酸」,主因是胃酸逆流到食道,甚至往咽喉、口腔處逆流。中醫師葉姿君指出,我們可以想像胃部是一個裝食物的袋子,食道就是袋口的部分,那有什麼情況會讓袋子裡的食物與液體跑出袋口呢?有可能是內容物裝太多(吃太飽、胃酸過多)、或者袋子遭到擠壓(胃部受擠壓)、或者袋口鬆掉了(括約肌鬆弛)。葉姿君醫師強調,針對疾病,多數病人都會問:「我可以吃什麼改善症狀?」,但以胃食道逆流這個疾病來說,比起建議「要吃什麼」,她更傾向於「避免做什麼」會更有實際效益!

更多新聞: Google地圖將推「全新3功能」!一鍵篩選出最省錢、省力路線

中醫師葉姿君表示,吃太多、食物誘發胃酸分泌過多、胃部遭到擠壓這些都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成因,肥胖、懷孕會對胃部造成壓迫,所以也有可能會導致胃食道逆流,其他還有吸菸、喝酒、特定藥物的副作用等。


「溢赤酸」胃部痛丟丟?中醫曝:只要停掉「1個習慣」就能明顯改善 
腰帶繫太緊、束腹、太緊身的衣服,都會擠壓到胃部。(圖/翻攝自中醫師葉姿君臉書)


●胃食道逆流有哪些常見症狀
說到胃食道逆流,最常聽到的就是「火燒心」與「逆酸」,但其實胸悶胸痛、心悸都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表現!
食道連結胃體到咽喉,當胃酸上逆刺激咽喉處就有可能導致吞嚥困難、咽喉痛、慢性咳嗽、聲音沙啞,甚至氣喘;胃酸如果逆流入口腔,則可能有口苦、口臭的問題。

●中醫怎麼認知胃食道逆流
以虛實來分,可以分為:
虛-脾胃虛弱,消化機能差
實- 飲食不知節制導致食積、肝胃不合,胃氣上逆


「溢赤酸」胃部痛丟丟?中醫曝:只要停掉「1個習慣」就能明顯改善 
吃飯不要配太多水、飲料、湯,也不要吃太飽。(示意圖/翻攝自FREEPIK)


●平日該如何預防胃食道逆流
遇到胃食道逆流患者,我固定會交代的幾件事:

1.乾濕分離,吃飯不要配太多水、飲料、湯,不宜吃湯泡飯、粥

2.不要吃太酸、太辣、太甜、太油,也不要吃太飽
3.睡前3小時不要吃東西
4.不要讓胃部受到太大的擠壓(腰帶繫太緊、束腹、太緊身的衣服)

葉姿君醫師進一步表示,以前在醫院實習時,肝膽腸胃科醫師也分享有時候只是建議患者停止「早上空腹一杯水」這個習慣,胃食道逆流就緩解很多了(這個方法針對胃內停水的患者特別適用),但如果是容易胃腸脹氣的人,也需要緩解脹氣,才不會讓胃體過脹合併引發逆流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入秋後首波冷氣團發威!氣象署對5縣市發低溫特報「急速變冷至10度以下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