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大貓熊「團團」離世1週年標本完成 「瀕危物種展示區」2024年開放
團團離世滿1年。(圖/取自動物園官網)

即時中心/游明哲報導

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於去年11月19日離世,台北市立動物園今(17)日表示,基於其為瀕危稀有物種具有重要科學教育價值,再經照養其多年的保育員建議,決定以其最自然樣態製作生態標本,且現在已經製作完成,之後將規劃瀕危物種故事生態展示區,預計2024年年中以前完成開放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氣象署發布5縣市低溫特報 恐下探10度

園方表示,大貓熊「團團」與「圓圓」在2008年透過台北市動物園之友協會協助物種交換而來到台灣。大貓熊「團團」是台灣僅有的一隻雄性大貓熊,其國際關注度、歷史價值及保育類野生動物等級,均具備無可替代之珍貴性及特殊性。

園方從野生動物管理專責機構角度考量,自「團團」過世前即已與相關專業人員密切討論,決定以國際間關注之科學保存及研究價值為主軸,盡力完整保留「團團」的皮毛、骨骼及活體細胞為目標,以期提供國內外學者後續進行保育、教育與研究,並作為野生動物醫療與照養技術精進之重要依據。

園方提到,「團團」於2022年11月19日過世後,考量相關組織保存之急迫性及時效性,本園即時啟動「團團」保存計畫,目前已順利留存皮毛、骨骼、冷凍精子及纖維母細胞等樣本。關於皮毛保存方式,經專家群與動物園多方討論,基於其為瀕危稀有物種具有重要科學教育價值,再經照養其多年的保育員建議,決定以其最自然樣態製作生態標本。

園方說,在台北市動物園之友協會的支持下,邀請了曾為大象「林旺」剝製標本的標本剝製師林文龍先生來為大貓熊「團團」進行整體造型雕塑、翻模等步驟,現已製作完成,並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,進行登記、主管機關核備等程序。


快新聞/大貓熊「團團」離世1週年標本完成 「瀕危物種展示區」2024年開放
團團標本曝光。(圖/取自動物園官網)


園方之後動物園將規劃瀕危物種故事生態展示區,預計2024年年中以前完成開放,讓大家重溫動物園裡的金剛猩猩、穿山甲、大貓熊等瀕危物種的生命故事,感謝牠們帶給大家溫暖快樂的回憶,同時也呼籲:地球生物多樣性流失已是刻不容緩,人類必須合作行動才能遏止危機,才有機會繼續讓大家一起共享動物生命之美。

園方說,2023年11月19日正值大貓熊「團團」離世一周年,除了請大家一起來紀念牠,大貓熊特殊的生理結構與科學研究資料,未來也可以透過主題教育館,提供有志於動物學、獸醫等相關領域的研究人員與生命教育重要的學習素材。大貓熊館於當(19)日上午10點至下午3點將有現場大貓熊「團團」與家族影片及祝福卡緬懷活動,大家可以前往參加。

更多新聞: 「溢赤酸」胃部痛丟丟?中醫曝:只要停掉「1個習慣」就能明顯改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