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蘿蔔刀禁入校」惹議!王婉諭曾喊玩具不是問題 家長駁:只有負面影響
中國玩具蘿蔔刀近日風潮席捲台灣,卻傳出意外傷人事件,多個縣市教育局下令禁止進校園,許多家長聽聞後大力支持。(圖/翻攝「486系列之486街頭全民調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陳則元報導
中國製玩具「蘿蔔刀」,一推廣就在中國各地小學校園瘋傳,近期也在台灣掀起風潮,然而卻傳出有孩童玩耍不慎受傷,包括台中等7個縣市教育局,明確禁止學生攜帶蘿蔔刀進校園,但卻引發兩極爭議。YouTube頻道「486街頭全民調」,日前街訪家長禁帶蘿蔔刀一事,幾乎一致同意禁止聲明,並表示對於小朋友只會帶來負面影響。

更多新聞: 現省萬元!全新iPhone15手動升級1TB 達人「拆機擴容」過程曝光


「蘿蔔刀禁入校」惹議!王婉諭曾喊玩具不是問題 家長駁:只有負面影響
造型小巧可愛的蘿蔔刀,在中國小學是相當流行的玩具,但安全上卻時常傳出爭議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一名戴灰色帽T的家長,表示蘿蔔刀看起來像文具,看不出是刀子,雖然設計上是小巧玩具,但也不能戳到別人,認為要在有父母監督下把玩;一名接小孩的阿伯,明確支持蘿蔔刀禁止,而且特別強調危險性:「小孩子一、二年級他們還不懂事,萬一拿蘿蔔刀危險,這樣不好啊。」期間也有採訪附近國小的一名弟弟,弟弟透露有看到同學在玩,但他則是沒什麼興趣,也不覺得需要買一把來玩。

「蘿蔔刀禁入校」惹議!王婉諭曾喊玩具不是問題 家長駁:只有負面影響
有家長認為,蘿蔔刀本身不算友善玩具,小朋友根本就不需要這樣的東西。(圖/翻攝「486系列之486街頭全民調」YouTube)

接連訪問下來,多數家長對「禁止蘿蔔刀」都是持贊同意見,有部分家長認為,小朋友本來就不需要這樣的玩具,對他們只有負面影響。但也有少數家長持不同意見,一名媽媽認為,蘿蔔刀雖然有安全疑慮,但是生活中處處是危險物品,應該教導孩子正確使用觀念,好過一昧的禁止。

「蘿蔔刀禁校園」聲明頒布後,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曾逆風發言:「我不認為單純的全面禁止蘿蔔刀進入校園,是一個最好的做法,最大的問題並不是玩具本身,而是這種攻擊行為的不適切。」認為應該關注的,是蘿蔔刀製作過程有沒有符合安全檢驗規範,尤其塑膠材質的塑化劑和塗料是否含有害物質,更必須特別注意,對於全面禁止,還是算治標不治本的作法。

更多新聞: 上菜瞬間全打包!他用動畫神還原「婚宴蟑螂」惡行 網笑翻:真的很真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