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福部口腔健康司長賴向華心肌梗塞猝逝 王必勝悲痛證實死訊
衛福部司長賴向華心肌梗塞猝死,享年56歲(圖/民視新聞)

生活中心/孟嘉美、吳東懋 台北報導

衛福部口腔健康司長賴向華,疑似因為天太冷,引發心肌梗塞,搶救後仍宣告不治,享年56歲。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悲痛證實死訊,但意外來得突然,心臟科醫生就說,氣溫驟降,溫差大,民眾如果有感到胸悶、胸痛,或是呼吸困難,千萬別以為忍一忍就過了,盡速就醫才是上策。

更多新聞: 偏鄉醫療幫「波波」開後門? 衛福部重申:無照不可醫療

已故衛福部口腔健康司長賴向華(11.10):「不管是如何一定要合法,沒有執照的是不可以做這些醫療業務的」

9天前受訪,侃侃而談波波牙醫,看起來毫無異狀。但捱不過溫度驟降,周日一早傳出,衛福部口腔健康司長賴向華,凌晨因心肌梗塞猝死,享年56歲。

衛福部口腔健康司長賴向華心肌梗塞猝逝 王必勝悲痛證實死訊
衛福部司長賴向華,驚傳猝死,享年56歲(圖/台大醫院官網)

衛福部次長王必勝:「賴司長是我們很好的同事,我們對這個消息也覺得,真的很震驚、很遺憾,昨天晚上的時候,都在參加活動都還正常,平常也沒有什麼,沒有聽他講有什麼慢性的疾病」

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證實死訊,賴向華今年才從台大醫院牙醫部,借調到衛福部,醫界痛失英才。

意外來得突然,心血管醫師就提醒,近幾年心肌梗塞,跟隨三高、慢性病年輕化,好發年齡有下降的趨勢,再加上生活壓力大、作息不良,一變天、日夜溫差大,就得特別注意。

衛福部口腔健康司長賴向華心肌梗塞猝逝 王必勝悲痛證實死訊
醫師提醒天氣變化大、日夜溫差大要特別注意(圖/民視新聞)

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:「心肌梗塞其實有一些人是有一些徵兆的,像是如果你發現你的胸悶、胸痛、呼吸困難,甚至有些會喘,甚至有的人會頭暈,或是反射疼痛,那你以往如果常常,會有這樣的一個症狀的時候,不要去輕忽它,尤其在天氣突然變冷的時候、溫差變化劇烈的時候」

醫師提醒,除了心肌梗塞,其他心血管疾病,包含心律不整、心臟衰竭,也可能因為天氣劇烈變化,突然病發,要是出現徵兆,民眾可千萬謹慎面對,別輕忽。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疑「氣溫驟降」心肌梗塞奪命! 衛福部口腔健康司長「睡夢中猝死」享年56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