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溫跌到個位數!醫曝10方法「保暖禦寒」2禁忌超母湯:嚴重恐猝死
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提醒,低溫特報容易發生猝死,保暖尤其重要。(示意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生活中心/林庭蕷報導

台灣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,急降溫「凍番薯」,入夜恐有10度以下的氣溫發生,對此,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提醒,低溫特報容易發生猝死,保暖尤其重要,並分享「10種方法」保暖熱身幫助禦寒,此外,「2大禁忌」抽菸、喝酒,不少民眾誤以為能保持溫暖,但醫師示警,反而有潛藏的高致死風險。

更多新聞: 晚診隔天輪早診!護理師感冒「燒聲1週」上班硬撐…醫師1暖舉神救援

醫師黃軒昨(18)日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,天冷10大熱身方法,像是吃熱食保持核心體溫升高,同時也要多吃水果、蔬菜,而辛辣食物可幫助身體變暖,但有胃潰瘍的民眾要多加留意。穿著方面可以從薄薄的排汗保暖內衣開始,再搭配像是羽絨服或羊毛衫的絕緣材料,外搭風衣「三層保暖」,根據溫度調整穿搭,而穿襪子睡覺有助加熱身體,腳暖了也會向大腦發出「睡覺信號」。

低溫跌到個位數!醫曝10方法「保暖禦寒」2禁忌超母湯:嚴重恐猝死
吃熱食能保持核心體溫升高,辛辣食物也可幫助身體變暖。(示意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不少人以為鞋子是絕緣物,但黃軒透露,慢性病患者、糖尿病人或腳血管疾病者穿著密封不好的鞋子,會讓腳趾一直處在濕冷的環境,導致神經血管受傷害,而睡覺也要挑選可禦寒的棉被,穿長袖或是戴毛帽也能幫助睡眠。此外,也可以使用烘乾機稍微加熱衣服,或是使用電暖器。

而黃軒也表示,運動會使身體發熱,在室內做跳高、俯臥撑運動,還能訓練肌肉、燃燒卡路里,其他居家保暖小物包括手套、耳罩、口罩、圍巾、暖暖包等,若是充電式商品,像是披肩式電熱毯,寵物造型暖枕,暖手蛋,則建議別在睡覺時使用,擔心溫度升高,未注意而傷害皮膚。

低溫跌到個位數!醫曝10方法「保暖禦寒」2禁忌超母湯:嚴重恐猝死
運動會使身體發熱,在室內做跳高、俯臥撑運動,還能訓練肌肉、燃燒卡路里。(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)

另外,天冷時也要注意「2禁忌」,黃軒指出,人在低溫下感官會變得遲鈍麻木,導致菸抽得特別快,吸進身體的有害物質可能高於平常好幾倍,更容易使血管收縮變窄、變脆、變硬,進而導致血壓升高,易在冬天引發中風、心肌梗塞等疾病。冬天喝酒是最危險的錯誤禦寒,喝酒後會有短暫發熱的錯覺,因為酒精刺激血管擴張,並加速血液循環,使身體增加溫暖感,但並不能持久,因為體表的血管越是舒張、鬆弛,體溫就會散發地越快,身體禦寒能力反而下降,體溫也跟著驟降,容易受涼或感冒,甚至是失溫、猝死。

《民視新聞網》提醒您:
吸菸害人害己 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
吸菸能導致肺癌、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
孕婦吸菸 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
《民視新聞網》提醒您:喝酒不開車、開車不喝酒!
未成年請勿飲酒,飲酒過量,有礙健康!

更多新聞: 有圖慎入…27歲媽手腳狂冒「百顆紅疹」!醫診斷「竟是腸病毒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