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貼給老公看!「坐著尿4大優點」醫證實了:和吃藥效果差不多
醫師呂謹亨推薦男性坐著小便的4大好處,並直言效果和吃藥差不多。(示意圖/取自Pexels)

生活中心/徐詩詠報導

廁所整潔是不少家庭出現爭吵的原因,不少男性在小便時選擇站著使用馬桶,導致廁所容易出現汙漬與臭味。對此,有醫師分享國外研發現「坐著尿的好處」,不僅能減少家庭紛爭,更能改善攝護腺肥大的症狀,他點出效果其實和吃藥差不多。



更多新聞: 港男來台收「科技執法」罰單!前200公尺就減速仍被取締 心疼:學到教訓

泌尿科醫師呂謹亨近期分享一則案例,指出62歲的李男已經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,在門診向他抱怨,常因尿液噴濺問題與老婆吵架。他指出國外有研究發現,攝護腺肥大的男性坐著尿,可以尿的更乾淨,讓膀胱老化減緩,甚至有的人改善排尿效果與「服用攝護腺肥大藥物」差不多。


快貼給老公看!「坐著尿4大優點」醫證實了:和吃藥效果差不多
呂謹亨認為坐著或站著小便,對男性並不會有負面影響(示意圖/取自Pexels)


他進一步說,李男帶著抗拒的心態回家試試,果然排尿順暢許多,殘尿感減少,家裡廁所不再臭烘烘,家庭變和樂。呂謹亨認為,坐著或站著尿尿,對男性並不會有負面影響。坐著尿在國內目前並不普及,但在德國和日本已經非常普及了,甚至足球巨星梅西(Messi)有次受訪,便透露他也是坐著尿尿;點出若是到德國人家裡做客,坐著尿是一種禮貌的體現,站著尿反而會被拒絕往來。


除了改善攝護腺肥大症狀以外,呂謹亨列舉「坐著尿」4大好處,包括:


1.延緩膀胱提早退化

站姿讓膀胱括約肌較緊繃,肚子需要出力才能排尿;坐姿則讓括約肌能適度放鬆,膀胱不需過度用力即可排尿,因而膀胱便不會提早老化。若有排尿困難的人,可以在馬桶下方放一張小凳子,上廁所時踩上凳子讓膝蓋高些,也可讓括約肌放鬆、解尿更順利。


2.有助排出殘尿 避免尿道感染

男性尿道較長,解尿後容易尿液殘留引起尿道感染。解尿時若採取坐姿,可幫助殘尿排除。


3.避免老人家上廁所暈眩跌倒

老人家常常夜尿起步來或是尿急膀胱太脹來不急上廁所,解尿時膀胱壓力突然降低,造成壓力性暈厥,頭暈跌倒的問題。坐著尿可以減少上廁所時暈眩跌倒的機率。


4.避免尿液亂噴 維持環境衛生

日本專家測試男性小便的水花噴濺程度,發現無論瞄準的是馬桶水位還是內壁,只要是站著上廁所就會造成肉眼難以察覺的「水花四濺」,最遠可達三公尺!即使已對準馬桶,部分民眾也會因為攝護腺肥大、尿道狹窄,甚至包皮的關係出現「尿液分岔」,讓尿液滴得到處都是,久而久之馬桶、廁所就會產生難聞異味。坐姿上廁所可避免此狀況發生。


更多新聞: 「漫畫才子」蕭言中癌逝!一生創作不設限曾操刀屏風表演班LOG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