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防校園MeToo!台大:學生如遭教授性騷 未來可主動解除指導關係
台大通過新規定,受性騷學生可主動解除指導關係。(圖/擷取自國立臺灣大學網站)

即時中心/林耿郁報導

MeToo風波近期延燒台灣社會、從政壇、娛樂圈到教育界,均傳出多起風波;為杜絕類似事件繼續在校園發生,台大近期通過新規定:如教授對指導學生,存在性騷、性侵情事,且經性平會認定屬實,受害學生即可單方面主動終止指導關係。

更多新聞: 神罰再臨!統神8月神預言「還有人在吸」 談網紅涉毒批Toyz:髒東西

開第一槍!近期國內傳出多起權勢性騷案件,包括政治人物、娛樂界人士,以及教育界、甚至醫療院所,都傳出類似案例;為防範類似事件再次在校園內發生,學術龍頭台大開出第一槍,近期通過新準則,明訂未來指導教授,如對學生有性騷擾、性侵害等相關情事,且校園性平會認定案件成立的話,學生即可主動、片面解除指導關係。

台大校方表示,過去只有教授有單方面終止指導關係的權力;而學生一方則受制於師生關係,萬一無法順利更換教授,情況可能變本加厲,甚至在學術圈遭教授蓄意封殺等後顧之憂,只能選擇隱忍不發;未來新規定通過後,將可保障學生權益。

至於解除指導關係後,已獲得的研究成果如何分配?台大表示未來將由系所或第三方學術人員負責審視,看看相關內容應歸屬給教師或學生,而不會像過去一樣,幾乎都由教授一方獨佔「沒收」,同時明訂系所必須在1個月內,完成研究成果的歸屬分配作業;盡可能確保學生一方心血,不會因舉發性騷案而付諸東流。

《民視新聞網》提醒您:尊重身體自主權!請撥打113、110

更多新聞: 演藝圈Me Too風暴宥勝、炎亞綸皆遭起訴 宥勝更創下「這紀錄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