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國示警「氣候災難」 本世紀全球均溫恐上升攝氏3度

民視新聞/林浩博 綜合報導

聯合國昨天發布年度報告,指出全球碳排放的差距,也就是各國承諾做到的減排,與實際上需要做到的減排,來因應氣候變遷,兩者間的落差十分巨大,如果再不加大減排努力,本世紀全球均溫恐上升攝氏3度,造成無可挽回的氣候災難。

更多新聞: 秋後算帳!中國男「萬聖節扮維尼」遭警察帶走 抖音、小紅書也被查

全球暖化拉警報,聯合國20日發布最新「排放差距報告」,顯示即使實現當前碳排放目標,本世紀全球均溫恐怕還是比工業化前上升近3度。

聯合國最新排放差距報告 本世紀全球均溫恐上升攝氏3度

「排放差距報告」科學主編奧爾霍夫:「即使實現2030年氣候承諾,我們仍預料均溫會上升攝氏2.5~2.9度,這是大幅的全球暖化遠超過『巴黎氣候協定』。」

如果全球均溫飆高3度,科學家預測會發生很多無可挽回的氣候災難,像是亞馬遜雨林乾涸,冰棚融化失控。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批評,排放的差距,已經不再是小小缺口,而是大峽谷。

聯合國最新排放差距報告 本世紀全球均溫恐上升攝氏3度

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:「今天的『排放差距報告』顯示,如果2030年什麼事都沒改變,排放量將比1.5度紅線容許量多220億噸,這約等同美國、中國、歐盟,年度排放量的總和。」

隨著碳排放量創歷史新高,今年(2023年)氣溫同樣屢創紀錄,從6月到10月,都是歷年同期最熱,聯合國就呼籲各國加強減排行動,而根據這份最新碳排放報告,如果想不跨過「巴黎氣候協定」的升溫1.5度的紅線,全球2030年需要大減42%排放量。

更多新聞: 戀上小25歲馬克宏「心不安」?法第一夫人曝「1原因」等10年才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