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秒必爭!神經內科醫師曝中風施打血栓溶解劑關鍵 直言:有懷疑快就醫
日前,急診醫師YouTuber「達特傑生」,邀請神經內科醫師科普醫學知識,讓民眾更了解神經內科領域的醫療工作。(圖/翻攝「達特傑生DrJason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連顥翔報導

日前YouTuber「達特傑生」邀請神經內科蘇哲惟醫師,向民眾科普神經內科醫師平時負責的工作,蘇哲惟醫師提到,人體全身上下,只要有神經的領域,都屬於神經內科的範疇,他還分享如何判斷有無中風徵兆、施打血栓溶解劑的知識,以及他在神經內科中,最印象深刻的案例,病患雙腿發麻,竟然是脊椎長出神經瘤,照X光根本看不到。

更多新聞: 小雪要來了!「6民俗禁忌+8抗寒食物」想過暖冬看這裡


分秒必爭!就是神經內科醫師曝中風治療最大關鍵 這1點決定癒後狀況
蘇哲惟醫師說,中風發生的時間點很關鍵,會影響能否施打血栓溶解劑,影響癒後狀況。(圖/翻攝「達特傑生DrJason」YouTube)

蘇哲惟醫師提到中風,典型的症狀包括同手同腳無力、臉部歪斜、口齒不清,若是親友或本身中風,一定要記得發生的時間點,是決定能否施打血栓溶解劑的因素;傑生也補充說明,血栓溶血劑的功用,就是幫助血塊溶解,研究顯示,若是中風時間拖太長,這時再選擇施打,壞處就會大於益處,兩位醫師提醒民眾,有任何徵兆或是懷疑,一定要趕快就醫。

分秒必爭!就是神經內科醫師曝中風治療最大關鍵 這1點決定癒後狀況
蘇哲惟醫師分享案例,照X光無法發現病患問題,要求病患精密檢查,才發現脊椎長出神經瘤。(圖/翻攝「達特傑生DrJason」YouTube)

談到印象深刻的案例,蘇哲惟醫師說,離開醫院到一般診所工作後,相比醫院能有充分時間,讓病患全面檢查,一般診所沒有太多時間了解病患病史,曾有位病人說有背痛的症狀,看了很多醫院,照X光也沒有發現問題,後來經過詢問,發現病患有雙腿發麻的症狀,蘇醫師開始觸診,檢測後發現病患有「Sensory Level(感覺位階)」,肚臍以下的知覺明顯遲鈍,檢查後發現是脊椎長出神經瘤,若是再嚴重一點,恐導致半身不遂。

分秒必爭!就是神經內科醫師曝中風治療最大關鍵 這1點決定癒後狀況
達特傑生提到,急診醫師面對中風判斷,一定沒有神經內科準確,所以還是需要互相幫助,教學相長。(圖/翻攝「達特傑生DrJason」YouTube)

蘇哲惟醫師說,作為醫師,神經內科雖然是很冷門的科別,但想要留在醫院,永遠有神經內科醫師的位置,也常常要與其他科別合作,作為急診醫師的達特傑生補充道,面對中風的判別診斷,急診無法像神經內科醫師般準確,所以也會需要幫助,互相教學相長,一切以民眾的健康為第一要務。


更多新聞: 吃飯狂吐3次!李炳輝妻中風又帕金森氏症 友幫求尾牙演出:是救命錢